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一部由臺灣歷史學者群撰寫的中國通史 聯經出版50週年推出"聯經中國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1/31 下午 07:02:12 / 經史子集

 1974年創立的聯經出版公司今年迎來50週年社慶,規畫一系列重要出版計畫。其中將於2月首先推出《聯經中國史》系列套書,今(31)日在聯經書房舉辦該書發表會。

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左)與《聯經中國史》主編、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汎森(右)共同宣布《聯經中國史》系列套書今年將出9本。(歸鴻亭攝影)
 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國歷史著作歐美有劍橋版中國文學史上、下卷與哈佛版中國史共6冊,日本方面有講談社中國文學史,以及大陸的中國通史之外,臺灣的歷史學者們在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研究領域取得了許多嶄新成果。對於這些學術成果的積累,我們認為有必要展開一項全面的整理工作,因此有了「聯經中國史」的出版計劃。

林載爵說明全世界的重要中國通史著作,台灣應該也要有一套中國歷史出版計劃。(歸鴻亭攝影)
 這套《聯經中國史》歷時5年,為市面上第一套由臺灣歷史學者撰寫的中國通史,統整戰後臺灣對中國歷史研究的總整理,並收錄新的研究成果,以斷代史角度書寫但不以漢族或漢字為中心,強調中國歷史自古以來與周邊不同族群的互動、交融,同時並重中國與亞洲、世界的密切關聯,將中國歷史放在世界的脈絡下爬梳。

王汎森說明,有別於其他歷史類書籍常以朝代政治為書寫主幹,《聯經中國史》减少了對宮廷政治的描述,將重心放在社會經濟、日常生活和文化發展。(歸鴻亭攝影)
 《聯經中國史》主編、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汎森說明,有別於其他歷史類書籍常以朝代政治為書寫主幹,《聯經中國史》减少了對宮廷政治的描述,將重心放在社會經濟、日常生活和文化發展。書寫方式也針對一般大眾及師生,採敘事性的寫作,增添易讀性。

 這套書共9冊,除了邀請王汎森院士擔任主編,也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銘崇撰寫上古史、臺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李訓祥撰寫秦漢史、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呂春盛撰寫魏晉南北朝史、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陳登武撰寫隋唐五代史、臺灣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梁庚堯撰寫宋史、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昭揚撰寫遼金元史、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徐泓撰寫明史、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葉高樹撰寫清史、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吳翎君撰寫近代史。

聯經出版社今年會出齊《聯經中國史》系列套書。(歸鴻亭攝影)
 聯經出版社表示,今年臺北國際書展期間,將率先出版呂春盛《華麗的貴族時代:魏晉南北朝史》、陳昭揚《北南角力中的新秩序:遼金元史》、吳翎君《跨國交織下的帝國命運:近代史》,其他6本則於今年陸續出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1/31 下午 07:02:12
關鍵字:中國通史,聯經出版社,林載爵,王汎森,聯經中國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