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與死神拔河 林口長庚外科團隊醫療技術挽救腹主動脈瘤破裂患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2/1 下午 07:16:16 / 醫療保健

 一位78歲的徐先生,去年9月從外院送至林口長庚急診,呈現休克狀態、沒有意識,經診斷是腹主動脈瘤破裂,必須緊急開刀處置。手術過程中因出血量非常大,情況數度危急,瀕死3次。經醫療團隊合力與死神拔河,最終病患成功的存活下來,並在一系列的照護與復健下,於去年11月底安然順利出院。

自左至右為林口長庚外傷急救科主治醫生鄭啟桐、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葉集孝與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外科李應陞。(歸鴻亭攝影)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葉集孝提醒民眾,腹主動脈瘤就像身體內的隱形殺手,發生率約2-7%,通常沒有症狀,然而一旦破裂,死亡率大增,往往預後非常差。老煙槍、高血壓、高血脂、男性、年紀大於65歲、心血管疾病等都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定期做腹部理學檢查和腹部超音波,可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才能有效的降低死亡率。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外科李應陞醫師指出,徐先生緊急送入開刀房後,心臟血管外科先用小傷口方式放置腹主動脈支架,將腹主動脈瘤破裂的開口擋住,再立即由創傷外科把腹腔內過多的血取出腹腔,使腹部內壓力降低,避免腸子及其他器官因腹壓過高而壞死。

李應陞說明對於緊急腹主動脈破裂的手術處理,大部分都是以低侵入性的血管支架放置手術。(歸鴻亭攝影)
 術中病人因出血量非常大,情況數度非常危急,幾乎量不到血壓。曾3次知會病患兒子當時的艱困狀況,兒子當下痛苦的跪地祈禱,一次次請求上天救他爸爸,希望能有奇蹟出現。長庚醫療團隊也是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病患挽回生命。

 在漫長的術後休養和復健下,徐先生終於順利的出院,一再表達感謝之意,其家人更是激動落淚向醫療團隊致意。徐先生的兒子說,「感謝林口長庚醫院,一切緊湊有效率嚴謹的作業流程,到今天我父親生命穩定下來,身為家屬的我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林口長庚能讓我可以繼續叫爸爸。」

徐先生與兒子感謝長庚給予的救治。(歸鴻亭攝影)
 李應陞說明,目前醫療水準,對於緊急腹主動脈破裂的手術處理,大部分都是以低侵入性的血管支架放置手術,減低手術時間、降低麻醉風險,也有效提高手術後的存活率。即便如此,此類腹主動脈破裂的病人死亡率還是非常高,大約50-60%以上。

 他說,這是因為腹主動脈破裂會導致腹部腸子腫脹,術中在支架尚未完全放置前,體內動脈一直都在出血,完全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手術。而且即使是立即進行支架手術迅速放置完成,使腹主動脈不再出血,很多時候還需要緊急做開腹減壓,需要與創傷外科跨科別合作。

葉集孝副院長肯定醫療團隊所展現的高端醫療處理水準和全方位的照護,再一次成功救回瀕死的生命。他也對徐先生在面臨如此嚴重的病況下還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執著力,給予醫療團隊非常大的鼓舞,表達欽佩之意。

林口長庚外科團隊醫療技術挽救腹主動脈瘤破裂患者。(歸鴻亭攝影)
 葉集孝提醒民眾,腹主動脈瘤往往沒有症狀或僅以腹痛、背痛、腰痛等表現,若動脈瘤逐漸增大,破裂的可能性也就更高,一旦發生破裂,若無及時搶救,死亡機會就非常高。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尤其是高危險族群。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低侵入性血管支架放置手術和傳統的開腹血管置換手術,都需要與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做詳細討論,以得到最適合的手術方法。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2/1 下午 07:16:16
關鍵字:林口,長庚,外科,主動脈,葉集孝,李應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