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1位跨世代臺灣作家前往捷克及斯洛伐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2/15 下午 07:02:02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文學館今(15)日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宣布,2024整年度該館大型活動暨展覽規劃,包括位於臺北的第二個據點「臺北分館」將於華山文創紅磚區對面的糧食局倉庫設館,並配合文化部與捷克Větrné mlýny出版社合作辦理捷克「作家閱讀月」(Author's Reading Month)。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介紹該館2024年度規劃。(歸鴻亭攝影)
 臺文館館長林巾力表示,臺文館的館舍目前南北各一,本館落座於臺南孔廟旁,2003年正式開館,建築主體為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臺北據點則於2021年成立「臺灣文學基地」,進駐齊東街上的歷史建築日式宿舍群。臺文館「臺北分館」距離臺灣文學基地僅500公尺,目前正在修復整建中,預計於2025上半年開館營運,其定位為「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臺灣文學國際交流基地。

 林巾力並說明,臺文館近年努力讓臺灣文學走向世界,也積極將世界文學帶進臺灣,同時強化跨域合作、深化在地連結,2月臺北國際書展期間配合今年將邁入25週年的中東歐著名的文學節捷克「作家閱讀月」,以4場前導活動開跑,由「作家閱讀月」國際活動總監Renata Obadálková親臨書展國際沙龍介紹該活動;並由臺捷詩人鴻鴻、陳黎、Filip Klega與Dominik Bart展開精彩對談。7月將邀請31位跨世代臺灣作家前往捷克及斯洛伐克巡迴,與31位當地作家一同出席朗讀與座談會。

 另外,臺文館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與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合作,在該校圖書館舉辦「臺灣週」活動,規劃展出近年屢獲文化部「『行銷國家品牌進入國際』風潮計畫」支持,巡迴歐洲各國的「航向世界:臺灣文學主題展」,透過性別文學、飲食文學、自然書寫等主題,向西班牙讀者推介豐富的臺灣文學。

 外譯方面,臺文館持續推動編譯出版計畫,繼去年出版《臺灣的滋味:臺灣當代小說選》、《文青養成指南:臺灣文學史基本教材》波蘭文譯本後,今年將推出日文圖書3冊、捷克文2冊、德文2冊,壯大「臺灣文學書系(Literature from Taiwan, LiFT)」。

 廣受親子觀眾喜愛的「故事聯合國:每個國家都來講故事」今年4月至10月攜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等駐臺辦事處,舉辦26場說故事活動,以「運動多重面向」延伸認識各國運動及具代表性文化休閒活動,與各國籍講師一起閱讀臺灣、美國、日本、加拿大、印尼、法國、阿根廷、烏克蘭、荷蘭、聖露西亞等10國繪本、體驗各國文化及手作;518國際博物館日將首度邀請駐臺代表來館說故事,由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分處長張子霖(Neil H. Gibson)與大小朋友分享美語繪本。

 欣逢臺南400年,位於文化古都的臺文館與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攜手策劃「祝福臺南:Tainan 400 Mail Art」展覽,5月於本館文學沙龍開展。邀請文學家李敏勇、白先勇;藝術家鄭善禧、江賢二;音樂家如臺灣第一代民歌手章紀龍等,國際則有2020東京奧運會標誌設計師野老朝雄等跨域、跨國界創作者,透過親筆書寫或繪製的明信片,傳遞對臺南的祝福。

 6月則規劃於展覽室C推出「千層臺南.文學400特展」,除展出臺文館典藏文物,更向去年簽署MOU的荷蘭萊頓大學圖書館商借鄭經1664年親筆書信手稿,是此項國寶級文物首次來臺展出!展覽將錨定1624年為臺南與世界相遇的起點,帶領觀眾進行一場時空旅行,並呈現文學作品在社會、國家變動語境裡的衝突、角力與協商的軌跡。

 10月館慶月,呼應法國奧運的「運動文學特展」熱血登場,讓觀眾了解現代運動在臺灣文學的發展,也了解運動不單只是身體活動,還牽連到國族、社會、個人以及身體的多元可能。

 12月於臺文館展覽室D推出的「捷克當代文學展」,則是與去年透過MOU建立緊密情誼的捷克文學館、哈維爾圖書館、摩拉維亞圖書館多方合作,讓臺灣觀眾一睹捷克文學的魅力。展覽介紹捷克20世紀代表性作家:卡夫卡、恰佩克、米蘭昆德拉、赫拉巴爾、哈維爾至新世代作家,呈現捷克當代文學的重要主題:追求自由,並特別介紹捷克當代文學中的黑色幽默、人性荒謬、常與無常、記憶遺忘、底層關懷等各項表現手法。

國立臺灣文學館位於臺北的第二個據點「臺北分館」主任黃蘭燕說明分館將於今年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灣文學基地則即日起至6月2日展出「飛越文學天際線—臺灣文學在瑞典」特展,介紹蟬獎獲獎詩人楊牧、陳育虹,呈現瑞典漢學家馬悅然推動臺灣文學外譯的貢獻。今年也聯手臺灣法國文化協會於3月推出「法語月」,4月起辦理多場華語、法語雙語說故事活動。

 「作家駐村計畫」今年持續進行,來自香港的推理作家譚劍(Albert Tam)、同時在臺灣師範大學任教的伊恩(Ian Rowen),都皆曾入駐日式宿舍,於臺文基地開展別具風格的推廣活動。最新一期的徵件,亦吸引來自法國的Florent Chavouet、來自捷克的Alice Šajtarová等多位創作者,於今年春季接續進駐。

 更多展覽及活動資訊,歡迎持續關注臺文館臺文基地官網、FB粉絲專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2/15 下午 07:02:02
關鍵字: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基地,臺北分館,林巾力,捷克,斯洛伐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