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4台北國際書展明開幕 荷蘭主題國帶來歐洲大航海時代經典荷蘭及臺荷400年歷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2/19 下午 07:52:12 / 卓越菁英

 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20日至25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館舉行,因明日適逢立法院會施政報告及質詢首日,文化部長史哲無法出席開幕式,今(19)日特別舉辦展前說明會。

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20日至25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館舉行。(歸鴻亭攝影)
 史哲表示,去年上任第一天就來到書展,閉幕時曾以「疫後盛大的文化重逢」形容去年的書展。今年考輛行政、立法間的和諧也是促進文化政策推展重要的關鍵,雖然無法出席書展開幕,但會跟去年一樣會「天天到書展報到」。

 史哲指出,因為深知出版、圖書是真正臺灣文化內容的水源,文化部持續推出包含黑潮計畫擴大臺灣出版外譯、中長篇漫畫產製,以及有近5成使用於出版的文化成年禮金、擴大計次電子書借閱、優化圖書採購等,呼籲國人一定要來書展、青年朋友則可以利用文化成年禮金「買一本課本以外的書」。

史哲鼓勵青年用文化成年禮金「買一本課本以外的書」。(歸鴻亭攝影)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說明,「台北國際書展從來就不只是一個書展,而是一個文化嘉年華,也是文創好生意」。台北國際書展擁有臺灣歷史與文化的縱深,更展現臺灣出版的創意與跨界的活力,作為向世界說臺灣故事的第一站,台北國際書展也期待為臺灣的出版界創造好生意。

 文策院此次集結臺灣17家漫畫出版社與數位平台推出臺灣漫畫館,更邀請18個國家30位國際版權買家來臺,協助臺灣出版的國際交流及版權銷售。為協助臺灣出版產業永續發展,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宣布,將與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臺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公協會共同成立「出版產業研究委員會」,未來將以季報及1年2次定期重點數據,即時提供出版產業所需的產業調查數據。

 文化部表示,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有荷蘭主題國用心規劃豐富多元的展覽、作家講座與文化活動,以及34國與國內共509個出版單位、版權公司的參展,來自世界各國超過40位以上國際作家,加上本土作家,預計匯聚超過400場閱讀活動,引領大家體驗熱鬧非凡的閱讀造浪趣。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說明,「台北國際書展從來就不只是一個書展,而是一個文化嘉年華。(歸鴻亭攝影)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Guido Tielman)介紹,荷蘭主題國館以「1624」、「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設計和永續發展」3大主題帶來歐洲的大航海時代、經典荷蘭,以及臺荷400年的歷史。展館設計依據荷蘭永續發展理念及設計力,採用可回收材料,體現零廢棄、可循環、再利用的綠色展場,展出內容將有17世紀荷蘭戰船菲士蘭號船模型、複製珍本古地圖、古籍、歷史文件、當代作家的作品等,家喻戶曉的卡通明星米飛兔Miffy也會以2米高之姿迎賓。

 3個主題活動區周圍環繞的布幕是經典荷蘭地景,規劃原住民、性別、移民、LGBTQI+群體等議題活動,受邀的9位荷蘭作家、插畫家,將在此展開精彩的展覽導覽、作家見面會、主題論壇、文化體驗及工作坊。還有荷蘭電音女王莫妮卡(Monica Electronica)將於週五晚上的主題廣場,一起嗨翻書展星光夜。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宣布,將成立「出版產業研究委員會」,未來將以季報及1年2次定期重點數據,即時提供出版產業所需的產業調查數據。(歸鴻亭攝影)
 「文學書區」由臺灣文學館以「人選之文」為主題,邀集在國內文學獎、年度選集深耕的文學出版社、雜誌社一起響應,帶領讀者一窺文學典律生成的過程,了解文學作品是如何被挖掘、推介到我們日常生活中。

 數位主題館以「文字遊戲:未來森林」為主題,打造一場互動的數位閱讀冒險,最終建立屬於自己的專屬冒險之書,讀者只要透過手機進入未來森林裡,尋找場域間的QR code進行掃描,就可開啟冒險。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介紹荷蘭主題國館以「1624」、「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設計和永續發展」3大主題。(歸鴻亭攝影)
 公民書區「獨立出版聯盟」、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直接把旋轉木馬、海盜船、咖啡杯、雲霄飛車搬進書展,帶給大家歡樂的「讀字樂園」,並首次推出可愛吉祥物「DODO」。現場將有超過40家出版社與NGO組織為大家精心準備的書本與現場活動,以及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邀請31家書店進行的「書店聲景計畫」集體創作。

 「人權館」則呼應書展年度主題「閱讀造浪」,以「寫繪人權」為核心,展示歷屆繪本工作坊的豐碩成果與人權繪本的孵育過程,並將舉辦系列講座,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作家、學者,一同探討白色恐怖歷史的多元轉譯與人權議題的普世共鳴。

荷蘭主題國館帶來歐洲的大航海時代、經典荷蘭,以及臺荷400年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兒童主題館以「船說」命名,有艘大船即將航向閱讀海洋揭開神秘面紗,現場復刻中世紀碼頭場景,在海運木箱與麻布袋的場域中,感受閱讀樂趣。走進船艙內,就可以聽到國台客3聲道3位Podcasters帶來6個關於海和冒險的故事。在模擬船長室的錄音間,孩子們化身出海冒險的船長,體驗錄製繪本故事,搭配船艙空間的文字介紹,以話筒接聽不同時代、如臨現場的冒險故事。此外,兒童主題館將邀請「公視台語台」白大蝦與阿猴帶來精彩手操偶表演,隨機放置展區的藏寶箱,可閱讀海洋探險相關書籍,也可進行有趣的線索蒐尋。

 相關訊息請參考2024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2/19 下午 07:52:12
關鍵字:國際書展,荷蘭,史哲,吳韻儀,蔡嘉駿,譚敬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