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的完美日常"役所廣司以公廁清潔職人呈現日常詩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2/22 下午 07:54:50 / 電影世界

 《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入圍2023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德國電影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執導,日本影帝役所廣司以此片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人道精神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等大獎。本片亦代表日本參加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入圍「最佳國際電影」名單中唯一的亞洲代表作。

役所廣司(左)在《我的完美日常》中與飾演外甥女的中野有紗有精采對手戲。(甲上娛樂提供)
 這部以廁所清潔工為主角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電影的誕生源自於「東京公廁計畫」(Tokyo Toilet Project0,發起人UNIQLO集團執行董事柳井康治提出,想為東京17家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伊東豐雄、坂茂等設計操刀的公廁拍攝宣傳影片,讓東京奧運期間前來日本的遊客留下好印象,宣揚日本的歡迎文化本質,改善大眾對公廁的負面印象。

 東京公廁清潔職人平山(役所廣司飾)的簡單生活,在他井然有序的日常生活以外,他沉浸於對音樂與書本的愛好,他也熱愛樹木,並拍攝透過樹葉縫隙流瀉而下的光影照片。一系列的不期而遇,逐漸揭露更多他的過往。這是一部關於從周遭尋找日常世界之美、深刻感人且饒富詩意的靜思之作。

 導演文溫德斯是70年代德國新電影代表人物,享譽國際影壇,曾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3度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2015年柏林影展頒發榮譽金熊獎表彰他的終身成就,2022年日本藝術協會頒予他獲譽「藝術界諾貝爾獎」的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

 文溫德斯構思劇本時親自赴日勘景,他表示事先光是看到公廁建築外觀的照片就嘆為觀止,「它們看起來更像是公衛廟宇,而不是廁所,我喜歡與它們所連結的『藝術』概念。」他設定電影主角為獨特的公廁看護者,透過他的寫實演繹,帶出東京這座城市對待公共衛生及公共利益的態度。

《我的完美日常》官方版預告片。(海鵬影業提供)
 《我的完美日常》是一部幾乎沒有發生太多事的電影,有別於當代電影常見的浩大場面或超級英雄題材,但突顯出「一種精神態度、一種平等與謙遜的姿態。役所廣司飾演東京公廁清潔職人平山,他的日常大抵是起床、工作、單車散策、泡錢湯、伴書入眠,平凡間有自成一派的悠哉淡然,喜歡用底片相機拍照、聽錄音帶、喝喝小酒的他,享受著獨有的老派浪漫,在看似完美的日常裡,終究也有一言難盡的人生艱境。此片將在3月8日在台上片。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2/22 下午 07:54:50
關鍵字:我的完美日常,役所廣司,清潔工,東京,公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