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治療新發現 臺大醫院團隊使用生物製劑輔助治療成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2/29 上午 11:38:39 / 醫療保健

 全身型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種棘手的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在兒童身上治療尤其困難。不過,臺大醫院及臺大醫學院研究團隊近期完成一回溯性的病歷研究,發現使用生物製劑作為幼童患者的輔助治療之一,可強化療程功效。分析結果顯示,於療程中使用生物製劑單抗的SLE患者,其「SLE疾病活動指數」得在兩年後從8降至4,且大大降低狼瘡腎炎嚴重度和死亡的機率。

自左至右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小兒部醫師林庭瑋、胡雅喬及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助幼年型紅斑性狼瘡不失控。(歸鴻亭攝影)
 在小兒部教授江伯倫以及團隊成員林庭瑋醫師、胡雅喬醫師研究發現以下成果:

  1. 在狼瘡稍有些活性時,以生物製劑輔助用於對抗狼瘡的療程,有助於維持病人症狀不至劇烈惡化,減少復發和發展成慢性腎衰竭的機會。
  2. 平時維持性的治療可降低其他藥物的使用量,尤其是類固醇這類會導致較高副作用的抗風濕藥物。
  3. 在使用抑制B細胞生物製劑時需例行追蹤B細胞數目及血中免疫球蛋白濃度,並追蹤B、C型肝炎復發的可能。
李旺祚說明全身型紅斑性狼瘡是相當棘手的自體免疫疾病。(歸鴻亭攝影)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屬於人體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一種,就是身體的免疫細胞除了對抗病原菌之外,也會對自身的細胞、組織產生免疫反應;換言之,患者的免疫系統無法區分自己的身體或外來侵入物,在敵我不分的情況下,最終破壞患者的身體。一般來說,狼瘡好發於育齡期女性(14歲至44歲),男女比例約為1:10,它非傳染性疾病,也非惡性腫瘤,發病的原因,據過往研究,均與基因和環境有關。全身型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因人而異,發生處多為皮膚、關節、中樞神經系統,或腎臟等器官,由於是B細胞過度活化產生自體抗體攻擊器官,長期慢性發炎容易導致多重器官系統的破壞。病患中又以年紀輕的病人症狀較為嚴重。

江伯倫介紹全身型紅斑性狼瘡好發於14歲至44歲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10(歸鴻亭攝影)
 由臺大醫院小兒部及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林庭瑋醫師以及胡雅喬醫師,近期發表「使用Rituximab作為幼年型紅斑性狼瘡病人之有效輔助治療」論文研究,依照過往兒童狼瘡病例的研究整理,再加上40名兒童及青少年患者輔助使用利妥昔單抗,與53名從未使用過生物製劑單抗的患者的比較結果,發現患者若使用傳統的治療外再輔助使用利妥昔單抗,可維持病情的穩定程度,包括SLE疾病活動指數可以從原來的8,在兩年的時間中降至4。

林庭瑋說明當腎絲球只要破壞超過50%就需要洗腎,其五年存活率約僅85%。(歸鴻亭攝影)
 此外,皮質類固醇是治療急性SLE的主要方法,儘管可迅速改善病症惡化,但患者也可能面臨非常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影響兒童生長、胃口/體重增加、皮紋、痤瘡、高血糖、高血壓、白內障、缺血性壞死和骨質疏鬆症。團隊的研究結果也指出,使用生物製劑單抗的患者,可在半年內就大幅減少口服類固醇的用量。而在療程中加入生物製劑的病患,也未發現有末期腎臟疾病及死亡的案例。相較於對照組,使用利妥昔單抗的病患病情更為穩定,大幅降低病情加劇的情況。

台大醫院分享幼年型紅斑性狼瘡治療最新研究成果。(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小兒部目前由11個次專科組成,對於兒童的疾病診治預防、生長發育、身心發展提供詳盡的醫療照護及諮詢,本次在小兒部風濕免疫科團隊的努力下,針對使用生物製劑輔助治療幼年型紅斑性狼瘡研究有了突破性的成果,未來也將持續為了提供兒童更好的治療而努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2/29 上午 11:38:39
關鍵字: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江伯倫,林庭瑋,胡雅喬,李旺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