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宣布"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全新策展團隊亮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3/7 下午 07:19:04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將於今年11月開展,今(7)日舉辦策展團隊發布會,本屆雙年展將延續上屆以國際策展團隊為核心的模式,由臺灣獨立策展人方彥翔為召集人,邀請亞美尼亞裔的安妮・戴維狄安(Anne Davidian)、菲律賓的墨夫.艾斯賓納(Merv Espina)、韓國的金海主(Haeju Kim)以及工作於土耳其與法國的艾斯莉・西文(Asli Seven)等4位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本屆亞雙展將更強調雙年展如何作為一個集結、塑造公眾議程的過程,以及一個不斷提出批判性和反思性觀點的平臺,而這支跨區域且多元背景的獨特策展團隊,也將帶領觀眾走進一場精采的跨文化藝術對話。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陳貺怡介紹「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將於今年11月開展。(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原應於去年舉辦的亞洲藝術雙年展改至今年舉辦。而在全球疫情結束之後的今日,亞雙展將不只是一場例行性的展演或文化盛事,而是一個但在全球依舊動盪的情況下,省思與回應疫後的恢復與新生的機會,它也將呈現展覽自身的演化、活力、延續與再生。

 臺灣策展人方彥翔說明,作為疫情結束後的亞雙展,我們現在仍面臨持續發生的衝突、抵抗、各種危機狀態,以及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社會狀態,提出幾個關鍵概念、方向的提議開始,包括「新生」(regeneration)、生命循環週期(life cycle)、共同行動等,借重其他策展人各自的觀點以及過去長期研究的面相,思考提問與提出我們的觀察,透過各式的藝術與文化實踐,來呈現社會想像、集體想像、生存想像怎麼浮現與誕生,共生空間的可能性,以及對未來展開的可能性。方彥翔說,「期待藉由國際團隊,可以同時著重國際或跨文化對話以及在地社群連結串連,希望在更積極的策辦各式延伸計畫,在更寬廣的生命跨度的角度下,來看待亞雙展的機制,以及它和在地文化實踐、藝術生態系的關係。」

臺灣獨立策展人方彥翔(左一坐者)介紹策展團隊。(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強調,過往的亞雙展多半邀請來自東南亞或東北亞的策展人,但本屆亞雙展的策展團隊特別加入了兩位具有西亞背景的成員, 這支多元組合的 隊伍將超越地理框架,再度反思亞洲的版圖與定義,藉團隊連結與國際視野,突顯亞洲藝術實踐的多樣性。

 2024年亞洲藝術雙年展將透過集體對話方式展開,猶如一個持續發展的生命週期。展覽也將匯聚5位策展人的專長與關注的議題,共同提出藝術家名單並發展參演性與環境對話式的延伸計畫。在展覽方向上,策展團隊透露將從多重的角度探討當代亞洲的共生動態、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與衝突挑戰,以及人與自然和非人類世界的關係等問題,藉此更深入提問藝術與生活之間的複雜關聯,重新發現集體知識生產和敘事的力量,同時也培育出面向未來的集體想像力的可能性,期待本屆亞雙展將扮演這樣一個驅動角色。預計邀請參展藝術家與團體透過多樣的媒介、表現形式、公共介面和在地連結計畫 ,從不同的路徑編織多層次的敘事,重新形塑雙年展為一個共存空間。

自左至右為策展人方彥翔、策展人墨夫.艾斯賓納_、策展人安妮・戴維狄安、國美館長陳貺怡、策展人金海主及策展人艾斯莉・西文。(歸鴻亭攝影)
 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預計於11月16日開幕,5位策展人將透過藝術作品以及共同行動,探索當前亞洲社會與世界的新態勢,他們的獨特視角將貫穿整個展覽,為觀眾帶來前所未見的視覺饗宴和思想啟迪。相關訊息敬請留意國美館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3/7 下午 07:19:04
關鍵字: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陳貺怡,方彥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