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詩人楊牧逝世4週年 "楊牧全集"紀念新書30冊發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3/13 下午 07:46:48 / 經史子集

 台灣詩人楊牧在逝世4週年的今(13)日由洪範書店宣告在企業家童子賢的出資支持下,共30冊集結60年創作心血、橫跨詩與散文等5大文類的375萬字的《楊牧全集》正式上市。

《楊牧全集》正式上市,自左至右為主編葉步榮、楊牧夫人夏盈盈與企業家童子賢接受墊子媒體訪談。(歸鴻亭攝影)
 主持人須文蔚介紹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獎的台灣作家」楊牧於2020年辭世,文壇友人與後學組成編輯委員會,將他畢生創作成果編纂成30冊巨著《楊牧全集》,依文類分為詩卷、散文卷、文論卷、譯著卷、別卷,全套總計375萬字,在楊牧逝世4週年紀念日出版別具意義。

葉步榮分享放眼望去文學史上幾乎沒有作家可以比擬楊牧作品的質與量。(歸鴻亭攝影)
 《楊牧全集》主編葉步榮分享指出,這套全集裡只收錄了楊牧的文字作品,他人的文字一概不收,因此可說每字每句都是楊牧手筆。這套作品的文學純度堪比黃金,可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楊牧」。以出版社與摯友的觀點而言,認為楊牧的創作忠於自我,從來不做應酬文章,放眼望去文學史上幾乎沒有作家可以比擬楊牧作品的質與量。

 葉步榮強調,幸好過去60年都有剪報留存楊牧見刊的文章,感覺冥冥之中註定要編列全集,期望更多讀者可以藉由閱讀全集來珍惜楊牧。

楊牧夫人夏盈盈追憶亡夫。(歸鴻亭攝影)
 楊牧夫人夏盈盈致詞指出,憶及楊牧逝世後鄭毓瑜來電提議編纂全集,經過一點時間沈澱後,便開始聯繫工作,她傳line給童子賢,沒想到童子賢「秒回」表示支持。夏盈盈略帶感性想像楊牧若能看到出版的書,必定如同平時一樣平靜笑說「實在太麻煩大家了,不好意思。」給予在場所有人莫大的安慰。

童子賢提起與楊牧的緣分。(歸鴻亭攝影)
 童子賢提起與楊牧的緣分,他憶起國中時期在副刊上讀到楊牧散文,因此結下不解之緣。被稱為「文青董事長」的童子賢,深信文學仍有影響力,閱讀的作用像是投入池子的石頭,期許文學的效應如同漣漪一樣擴散,進而影響其他人。童子賢比喻自己贊助支持出版的行動,是「往前一步的文學讀者」,就像王家衛電影裡說的「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很高興能參與全集付梓。

台大文學院院長鄭毓瑜認為楊牧的作品價值跨越了國界。(歸鴻亭攝影)
 台大文學院院長鄭毓瑜代表編輯委員群,分享自己是從編輯過程中「獲得最多的人」。楊牧精通古今中外經典,因而創下漢語文學的高峰,他的作品價值跨越了國界,魅力能讓所有人感同身受。

《楊牧全集》上市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日現場由3位跨世代作家廖咸浩、陳育虹和蕭宇翔輪番朗讀楊牧詩作及書信,也播放《朝向一首詩的完成》的珍貴幕後花絮,一同重溫作家身影與親聲朗讀。發表會最後的「造詩儀式」則由葉步榮、夏盈盈、童子賢三人,分別將楊牧知名詩作〈春歌〉3句空句:「憑藉著愛的力量」「愛是心的神明」「春天已經來到」,填上書本扉頁,象徵一起協力完成這套龐大又豐厚的全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13 下午 07:46:48
關鍵字:楊牧,洪範,須文蔚,葉步榮,夏盈盈,童子賢,鄭毓瑜,廖咸浩,陳育虹,蕭宇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