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風車劇團創接地氣演出 "阿猴落地掃"創造屏東在地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屏東特稿
2024/3/17 下午 01:16:52 / 文化藝術

 紙風車劇團創建屏東團,成為南台灣這幾天極為接地氣的地方表演模式,這個結合在地資源表演屏東故事給當地父老子弟欣賞,且融入時事與社會議題的演出形式,創作《阿猴落地掃 屏東大小事》戲劇。

紙風車劇團創建屏東團《阿猴落地掃 屏東大小事》演出,比較像歌舞團水準。(歸鴻亭攝影)
 落地掃其實是已有400多年歷史流傳於福建漳州一帶的歌仔傳統戲曲劇種,由薌曲、錦歌的清唱演變而成,只有兩三個演員,道具服裝簡樸,動作只在原地四方位移走.而且只在廣場或街頭巷尾簡單流動表演。漳州移民台灣宜蘭地區這種歌仔戲採用一搭一唱且用四根竹竿地上一插,旁邊繩子一圍,變成一種同樣以簡易方式演出,叫做落地掃,紙風車就用這通俗到爆的名稱創作。

套用傳統具有鄉土氣息的落地掃形式,但紙風車頗花精神服裝道具頗豪華。(歸鴻亭攝影)
 中國東北地區吉林、遼寧一帶也有一種拼湊組合走唱類曲藝或地方戲,舊時稱為地蹦子、蹦蹦戲,後來定名為二人轉,與台灣落地掃同樣道地充滿古早味在地性,深入鄉里可以在廟埕、廣場、樹下流動表演,都是最能代表鄉土特色的常民藝術。

以算命橋段演示近年詐騙手法提醒觀眾注意部要受騙。(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訓練在地有興趣表演藝術的在地素人,包括會計、社工人員、油漆工或幼稚園園長甚至送瓦斯的,在工作之餘參加每次3小時的戲劇培訓課程,總共上了102堂課,並由這些願意一圓表演慾的成員共同創作內容,題材取自平日生活議題,可以透過戲劇宣導,達到又寓教於樂、又有社會意義的功能。

演員腳踩風火輪,要民眾不要飆車,注意交通安全。(歸鴻亭攝影)
 實際觀賞演出,紙風車則將這鄉土劇場變身為服裝與道具頗豪華的歌舞劇,對比上一世紀六零年代的黑貓歌舞團等專跑戲院演出的載歌載舞表演,頗有幾分雷同,可惜當年的歌舞團沒有成為日本藝霞歌舞團的國際化,而走向低俗的牛肉場演出而終於式微退出社會舞台。

紙風車劇團屏東團演出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劇團屏東團在現在新世代承襲半世紀前的歌舞團形式,套用傳統具有鄉土氣息的落地掃名稱,許多共聚一塊嘻嘻哈哈演出《屏東大小事》,看來將成為一個起手式,紙風車各縣市的地方團必將一一成立,帶動319、368等兒童藝術工程之後的另一個紮根地方的接地氣工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17 下午 01:16:52
關鍵字:紙風車,屏東團,阿猴,落地掃,歌仔,二人轉,歌舞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