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史上第2位女性冠軍阿芙蒂耶娃8度來臺演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3/18 下午 05:34:14 / 文化藝術

 力晶文化基金會冠名贊助的「力晶2024藝文饗宴-阿芙蒂耶娃鋼琴獨奏&蕭邦雙鋼琴協奏曲之夜」,尤莉安娜.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第8度來臺,將由韓國鋼琴家金善昱指揮,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合作演出。本次演出亦特別規劃「力晶美學藝堂」系列教育活動,含括大師班、演前導聆等。

新象第8度邀請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16屆冠軍阿芙蒂耶娃來臺演出。(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負責人樊曼儂表示,「鋼琴詩人」傅聰讚譽為「百年來難得一見的奇才」的鋼琴家阿芙蒂耶娃,2010年在樂壇最重要的鋼琴賽事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16屆勇奪冠軍。2010年時屆蕭邦誕辰兩百週年,當年吸引了國際各界高手參加,競爭之激烈更是前所未見,阿芙蒂耶娃脫穎而出,勇奪首獎,更打破從1965年「鋼琴女神」阿格麗希之後,45年不曾有過女鋼琴家獲得冠軍的紀錄。

新象藝術負責人樊曼儂稱譽阿芙蒂耶娃鋼琴技巧一流。(歸鴻亭攝影)
 獲獎十餘年來,阿芙蒂耶娃不斷地深度鑽研並演出各樂派作品,深耕藝術範疇。她是蕭邦的故鄉波蘭華沙愛樂樂團與波蘭國家廣播電台交響樂團演出的常客,並與蕭邦學會長期合作。新象環境文創於阿芙蒂耶娃蕭邦大賽奪魁之後,隨即邀請來臺演出,深獲許多臺灣樂迷熱烈迴響,今年是她第8次訪臺。

新象節目部協理蔡昀修說明阿芙蒂耶娃演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在局勢動盪的疫情之年過後,阿芙蒂耶娃以歐洲各大音樂節的演出展開2021年夏天。她登上法國拉羅克當泰龍國際鋼琴音樂節、華沙蕭邦協會主辦之第16屆國際蕭邦音樂節《蕭邦與他的歐洲》、安斯巴赫之巴赫音樂節、聖尚德路斯拉威爾音樂節與提契諾阿斯科納音樂節。阿芙蒂耶娃的獨奏曲目亦不斷革新,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林麗如(左)介紹阿芙蒂耶娃與該團將演奏蕭邦雙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阿芙蒂耶娃5歲便進入莫斯科格涅辛音樂學院就讀的阿芙蒂耶娃,分別師事薛巴可夫(Konstantin Scherbakov)和特洛普(Vladimir Tropp)。2008年進入納波雷(William Grant Naboré)主持的義大利科莫湖國際鋼琴學院進修,先後接受巴許基洛夫(Dmitri Bashkirov)與傅聰指導。2009年以優異成績同時於蘇黎世與俄羅斯音樂學院畢業。2010年便在蕭邦誕生兩百年紀念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中榮獲金獎桂冠嶄露頭角,並同時獲得鋼琴家齊瑪曼頒發「最佳奏鳴曲演奏獎」。

樊曼儂與阿芙蒂耶娃分外親切投緣。(歸鴻亭攝影)
 新象節目部協理蔡昀修說明,阿芙蒂耶娃3月18日鋼琴獨奏會,上半場演奏的都是波蘭的音樂家作品,包括蕭邦、史匹曼、瓦伊貝爾格,後二者屬於當代、二次大戰浩劫餘生的音樂家作品,蕭邦的幻想波蘭舞曲,是阿芙蒂耶娃個人很喜愛的作品 ;其次《器械之生》組曲的作曲家史匹曼(Władysław Szpilman)與一部史詩電影《戰地琴人》(The Pianist)有很深的淵源,《戰地琴人》中的波蘭猶太鋼琴家就是史匹曼。阿芙蒂耶娃有幸認識史匹曼家族成員,史匹曼家族邀請她2020年演奏史匹曼在二戰中,一度佚失之後在加州重出於世的樂譜。阿芙蒂耶娃十分推崇這位歷經浩劫的鋼琴作曲家,2023年最新專輯收錄了《器械之生》組曲,名為《堅韌》(Resilience)專輯,也是從史匹曼啟發的靈感而生的專輯。3月21日阿芙蒂耶娃則將與國臺交演出蕭邦雙協奏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18 下午 05:34:14
關鍵字:蕭邦,阿芙蒂耶娃,樊曼儂,蔡昀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