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醫病共決提升手術安全 臺大醫院攜手術後加速康復學會舉辦手術安全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4/3/19 下午 01:03:11 / 醫療保健

 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已高達240萬例,相當於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手術安全已然成為臨床醫療重要議題。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提醒應該與民眾一起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歸鴻亭攝影)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有鑑於民眾多對全麻手術風險仍有迷思,臺大醫院攜手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即日起舉辦為期兩周的 「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與民眾一起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主動建立正確的手術觀念,減輕全麻手術風險和術後併發症的疑慮,一起守護你我的手術安全。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呼籲民眾可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共同守護手術安全。(歸鴻亭攝影)
 面對手術安全,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提醒,民眾與家屬也屬於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呼籲民眾可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中的「就醫3問」與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讓醫師依照患者情況,與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制定手術全期規劃,共同守護手術安全。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暨臺大醫院麻醉部主任葉育彰致詞。(歸鴻亭攝影)
 然而,部分民眾對於麻醉風險仍抱有疑慮,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暨臺大醫院麻醉部主任葉育彰也說明,其實多數民眾會對於全身麻醉後的術中清醒、術後無法醒來、術後疼痛及麻醉後併發症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致詞。(歸鴻亭攝影)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補充,住院前協助病人為手術做最佳的準備,術中以精確監控適時調整麻醉劑量,幫助術後3分鐘內恢復肌力,以及術後大幅減少不適感,加速恢復效率,達到有效降低全麻手術風險,確保手術麻醉安全。

臺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說明醫病共決提升手術安全。(歸鴻亭攝影)
 儘管現代手術技術已有相當大的進步,許多民眾對於「全麻風險」仍抱有疑慮。葉育彰說明,多數民眾會對於麻醉術後無法醒來及術後疼痛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顯示麻醉為民眾面對手術時的顧慮之一。臺大醫院與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共同舉辦全台手術安全展,民眾可以藉此了解病人安全、全身麻醉和手術的風險,並且透過認識SDM及ERAS療程,學習到更多關於手術安全的知識,提升手術安全。

臺大醫院攜手術後加速康復學會舉辦手術安全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也表示,此次展覽別具意義,民眾可以認識全身麻醉手術的過程,掌握手術和麻醉的處置,術前與醫師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術中透過精準麻醉提升手術安全,術後配合ERAS療程計畫,提升康復品質並快速恢復肌力,幫助患者早日出院。

臺大醫院攜手術後加速康復學會舉辦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歸鴻亭攝影)
 此次「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展覽,即日起於臺大醫院東址一樓以及西址一樓開展,將於醫院大廳全天候陪伴民眾兩周時間,除了展覽活動外,民眾還可以透過由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和台灣麻醉醫學會共同建置的衛教網站進行「一分鐘風險檢測」,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全身麻醉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及手術觀念,減輕全麻手術風險和術後併發症的疑慮,臺大醫院與您一起守護手術安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4/3/19 下午 01:03:11
關鍵字:醫病共決,手術,臺大醫院,劉越萍,吳明賢,葉育,郭書麟,劉治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