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風車落地掃演出 吳毓倫"一筆畫"創作畫像吸睛


新網記者麻念台屏東特稿
2024/3/19 下午 07:58:48 / 文化藝術

 紙風車劇團屏東團演出除極為通俗載歌載舞的視覺感官吸引在地民眾觀賞之外,最特別的一個互動橋段是邀請幾位參與者,由一位表演者在一分鐘之內以「一筆畫」方式創作畫像。

紙風車劇團屏東團落地掃演出包括吳毓倫在一分鐘之內以「一筆畫」方式創作民眾畫像。(歸鴻亭攝影)
 當然這種「一筆畫」還不能說是嚴謹只有零個或兩個奇頂點的數學有向圖或無向圖,而是接近素描的簡筆畫。擔任這個表演的團員吳毓倫表示,紙風車新成立的地方團是一個實驗劇場、將夢想實現的地方,也是帶給大家歡樂與美好回憶的地方,讓繪畫變成是一種表演的形式就是很好得嘗試,很高興自己能擔任這個橋段。

 這次落地掃紙風車希望屏東團的團員們可以讓觀眾更認識,讓團員將各自生活中的職業融入劇本中,吳毓倫大學念東海美術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畫廊擔任展覽助理,協助藝術家佈卸展與藝術推廣,之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到英國就讀創意產業管理,回國後投入幼兒藝術推廣教學。

吳毓倫與「一筆畫」為觀眾作畫後合影。(歸鴻亭攝影)
 吳毓倫說明,投入幼兒美術教學,透過有趣、好玩的互動模式,欣賞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從作品中激發小朋友對作品的疑問與思考,打開創作的框架。在教學上,為了避免約束孩子們創作的想像空間,盡量不示範如何畫畫或創作,而是以帶領與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們展現出最原始的藝術表現,孩子都可以創作出充滿能量的作品是她的工作。

 工作逐漸趨於穩定,自己也開始思考在生活與未來發展上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改變與突破,偶然看到紙風車在網路上貼出招募陪訓演員為自己勇敢一次的訊息,吳毓倫報名錄取進入屏東團,開啟對表演藝術的熱忱,經過排練課程最後站上舞台,觀眾和同伴所帶回自己身上的回饋能量,成為不斷想待在紙風車的慾望,也成為讓自己更好的養份。

吳毓倫替現任縣長周春米畫像後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落地掃演出吳毓倫則是在觀眾前表演一筆將眼前看到的事物畫下來的盲畫,就像是用眼睛輸入物體的邊緣線,再用手輸出線條,整個過程極少會需要看紙,而是眼睛要走遍所畫的東西,看得越仔細,畫出來的東西則會越深入。這次的對象是觀眾,用流動線條將五官串連、也將五官打散,整體呈現出的畫面即是在我眼中的你。

吳毓倫替前任縣長潘孟安畫像後合照。(歸鴻亭攝影)
 吳毓倫在落地掃節目中,就在歌舞流動的表演旁,替幾位民眾作畫,作品筆畫的觸感、顏色的厚度與層次與其所傳達出來的情感和悸動,彷彿在在說明了藝術沒有好壞標準,而是觀者是否有接收到作品傳遞的能量,如果有,它就會在心中留下。

「一筆畫」方式創作的兩位前後任縣長畫像。(歸鴻亭攝影)
 落地掃演出後屏東現任縣長周春米與前任縣長潘孟安設宴犒賞屏東團團員,吳毓倫還利用席間各花一分鐘替兩位政治人物以一筆畫畫他們的畫像,這是非常有親和力的人際互動,任何人看到完成後的作品總是面帶笑容,享受畫中自己的樣貌,讓這畫的魅力擴散出去,是她表演最快樂的時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19 下午 07:58:48
關鍵字:紙風車,落地掃,吳毓倫,一筆畫,盲畫,周春米,潘孟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