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大醫院研究新發現自體免疫機制 增加感染風險及嚴重性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3/27 下午 12:28:24 / 醫療保健

 由臺大醫院派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修的副教授鄭琬豑,於進修期間研究發現一個新因子,可解釋為何有些人的免疫功能比較弱,於返台後和臺大醫院研究團隊持續與美國合作完成這項研究。

臺大醫院研究團隊持續與美國合作完成自體免疫機制一個新因子。(歸鴻亭攝影)
 這項研究研究發現,人體若產生一種特殊的自體抗體,會抑制身體對抗病菌的天然防禦機制,從而增加罹患罕見且嚴重感染的風險。這項發現有望幫助這類病患早期獲得診斷和治療,結果發表在今(2024)年3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鄭琬豑說明這項發現有望幫助這類病患早期獲得診斷和治療。(歸鴻亭攝影)
 鄭琬豑表示,這項研究揭露了部分病患體內會出現針對「白細胞介素-23」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正常情況下,白細胞介素-23能協助免疫細胞對抗細菌、真菌和分枝桿菌等入侵病原體。然而,一旦人體產生了中和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身體就會失去對這些病原體的防禦能力。

這項研究揭露了部分病患體內會出現針對「白細胞介素-23」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歸鴻亭攝影)
 研究也發現,在一組罹患胸腺腫瘤和其他罕見感染的病患中,有4分之1的病人體內存在這種自體抗體。這些病患常常感染真菌、分枝桿菌或其他罕見病菌,出現廣泛性感染、神經系統感染等嚴重症狀。

鄭琬豑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學界,對於了解後天免疫缺陷的複雜原因,多找到了一塊重要的拼圖。(歸鴻亭攝影)
 過去醫界一直認為某些病患是因為「體質」或因為接受手術、化療等原因而致免疫力低下,因而導致後續的罕見或嚴重感染。現在透過本研究發現,會造成這些體質的原因之一,很可能跟這種特殊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如果能早一步診斷出這種自體免疫現象,我們就能及時給予適當治療,改善病患的預後。

新發現自體免疫機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歸鴻亭攝影)
 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學界,對於了解後天免疫缺陷的複雜原因,多找到了一塊重要的拼圖,期待能為這類病患開發新的治療方式,提高治癒率。研究人員也將進一步探討如何遏制這類自體抗體的產生。臺大醫院身為國家級教學醫院,肩負著教學、研究、服務3大任務,本研究榮登頂尖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對本院醫療研究的肯定,未來該院也將持續為守護病人健康而努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27 下午 12:28:24
關鍵字:臺大醫院,自體免疫,鄭琬豑,新英格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