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郁秀主導全球第一部台灣音樂文化百科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出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4/2 下午 07:54:50 / 文化藝術

 鋼琴家、音樂教育家、音樂學者陳郁秀號召一群專業音樂學者費時5年編纂,於2008年出版《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完成後引發許多新議題,再成立研究小組,經過多次的討論修訂,完成了增訂新版,今(2)日下午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這本辭書收集共2,660則辭條,總字數近200萬字,圖片及譜例572張,規格浩大。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說明《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出版意義。(歸鴻亭攝影)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總策劃陳郁秀表示,這本辭書用台灣人的角度去詮釋自己的音樂,期盼透過這次重新的全面梳理與增修,擴展未來台灣音樂研究的內容與厚度。這本辭書內容分為「原住民音樂」、「漢族傳統音樂」、「當代音樂」以及「流行音樂」4篇,4名主編專家學者分別為呂鈺秀、施德玉、陳麗琦及熊儒賢。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周雅菁讚譽陳郁秀為台灣音樂堅持努力的成就。(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周雅菁表示,陳郁秀多年來始終如一,為台灣音樂堅持努力,《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才能完成。雖然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重建台灣音樂史」計畫即將告一段落,但會另啟新的計畫接續,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才能厚植台灣文化主體性。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說明,在台灣文化界陳郁秀的使命感才能促成這本書順利誕生。(歸鴻亭攝影)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2009年策劃出版「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完整呈現音樂發展樣貌的百科詞條式音樂工具書,是首次呈現台灣音樂文化400年的音樂百科;2023年完成全面增修刪訂版本,出版《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

陳郁秀(中)與周雅菁(左)、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楊婷媜(右)。(歸鴻亭攝影)
 陳郁秀指出,要啟動增修版工程想了很久,過程非常困難,一開始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但還是要做,這本書從策畫,到增訂新版完工,經歷了20年的漫長歲月,前後任主編及參與的專家學者,人數超過500人,希望能讓台灣音樂的研究者們,有一本能夠依循的工具書籍。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發表會表演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陳郁秀感謝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出版此書,王榮文說明,在台灣文化界陳郁秀的使命感才能促成這本書順利誕生,這本辭書增訂新版除了對第1版辭書中既有2,391個辭條進行改寫,使其內容能與時俱進之外,又再開拓近12%的新辭條,目前共有2,660則。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是全球第一部台灣音樂文化的百科,介紹基本的臺灣音樂常識及周邊時代、文化背景,奠定臺灣音樂教育與研究的基礎工程,是我國音樂史上的里程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4/2 下午 07:54:50
關鍵字:陳郁秀,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周雅菁,王榮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