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小英雄向右轉-水滸謎城祝家莊" 中山堂變大迷宮親子一起闖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8/8 下午 05:08:16 / 文化藝術

 4次獲台新藝術獎提名的栢優座,在本屆臺北兒童藝術節帶來全新作品《小小英雄向右轉-水滸謎城祝家莊》,運用沉浸式劇場的方式,特別打造一個讓觀眾遊走的空間,隨著故事情節發展,一邊看戲,一邊共同闖關,自8月7日至8月9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帶來6場演出。

栢優座在本屆臺北兒童藝術節帶來全新作品《小小英雄向右轉-水滸謎城祝家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小小英雄向右轉》取材自章回小說《水滸傳》及京劇劇目《三打祝家莊》,改編〈石秀探莊〉、〈時遷偷雞〉、〈三打祝家莊〉等故事,主要出場角色包括宋江、時遷、石秀、楊雄、扈三娘、鍾離老人等。劇情從時遷因為偷雞被祝家莊活捉,宋江聽聞,率領梁山眾英雄好漢到祝家莊營救開始。

《小小英雄向右轉-水滸謎城祝家莊》運用沉浸式劇場的方式演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這部作品運用近年興起的「沉浸式劇場」方式,讓觀眾主動體驗、介入表演,成為劇情和演員的一部分。導演許栢昂表示,特別把中山堂光復廳打造成一座巨大迷宮,把歷史背景轉換到戲劇場景,所有入場觀眾分別扮演各路梁山英雄,觀眾不會單純地坐著觀賞節目,會隨著劇情移動,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也經歷不同的演出內容。

《小小英雄向右轉》讓觀眾扮演角色,在京劇中去經歷、感受過去的歷史,(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入場觀眾可以自行決定要參與哪條營救時遷的路線,一是選擇跟隨楊雄,假扮成法師,二是跟著石秀,成為砍柴的樵夫。兩組人馬分兩路進入祝家莊救人,過程中,透過演員近距離的演出,讓大小朋友學習京劇的身段、口白,也成為闖關的通關方式。

《小小英雄向右轉》入場觀眾可以自行決定要參與哪條營救時遷的路線。(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許栢昂表示,希望可以跳脫戲劇既有的單一角度,在互動闖關的過程中,讓大小朋友可以看到小說或劇中所缺乏的面向,聽見不同角度與不同說法,促使去思考何謂對與錯,當自身的立場轉換時,原來的對錯又何謂對錯,而非直向性的告訴一個絕對答案。

 曾打造24個原創作品的栢優座,首次挑戰帶領小朋友主導劇情主導選擇的演出形式。許栢昂表示,《小小英雄向右轉》出發點來自於「想要給臺灣國小階段的小朋友帶來一些不同的想法」,當初策劃時從戰爭與爭鬥入手,「想要告訴小朋友,其實生活沒有如同想像中這麼安全,戰爭在世界各地隨時都在發生,爭鬥這件事情也是隨時都在發生。」

 《小小英雄向右轉》透過水滸傳的故事,運用沉浸式劇場的方式,讓觀眾扮演角色,在京劇中去經歷、感受過去的歷史,從中學習獨立思考,了解不同面向都有不同的故事,以及關於戰爭和爭鬥的正反面思考。許栢昂表示,希望大小朋友一方面感受京劇的美好,一方面脫梁山與祝家莊的微觀世界,可以用不同角度看事情,劇場和現實世界都是如此。

 更多相關資訊可關注臺北兒童藝術節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8/8 下午 05:08:16
關鍵字:栢優座,臺北兒童藝術節,水滸傳,三打祝家莊,許栢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