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0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 將巡迴新竹臺中高雄成果音樂會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8/11 下午 05:52:57 / 文化藝術

 自1991年起,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於每年暑假期間辦理青少年管弦樂營,至今29年不曾間斷,已成為國內最具歷史及代表性的管弦樂營,每年均吸引音樂學子爭相報名參加。今年全世界受到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疫情仍嚴峻,而臺灣在全民齊心努力下疫情控制得宜,自六月起展開防疫新生活階段,值此時刻仍能辦理藝文活動相對令人格外珍惜。今年再度邀請旅美指揮家陳美安擔任管弦樂營指揮,而原訂來台的外籍師資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成行,調整由國內各大職業樂團資深首席及團員們擔任師資群,手把手傳授合奏技巧,經過8天密集訓練後,將於8月12日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8月13日國臺交霧峰演奏廳、8月14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成果音樂會。

旅美指揮家陳美安擔任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國臺交表示,本屆共有259人報名,包括本地生252位、海外生7位,經嚴格甄選共錄取88位優秀青年學子,全數為臺灣本地生,平均年齡為16.4歲,以就讀高中的學生居多,而經激烈甄選,由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二年級的張子婕及今年畢業於國立臺中二中音樂班的李庭昀獲選為樂團首席。陳美安表示,這一屆近9成是新面孔,非常新鮮,從第一天報到、聲部席次甄選、分部訓練、室內樂到團練,學員們展現出超強學習力可說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這次雖較以往縮短集訓天數,卻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目標,陳美安說,除了團練、室內樂訓練、分部訓練之外,特別爭取時間安排讓學員體驗指揮,此外,她還設計了一套團體課程,讓學員分組競賽,挑戰項目涵蓋音樂史知識、艱深的節奏律動反應、乃至樂團行政實務等,希望學員來到這個營隊學到的不止有合奏演奏的技巧,而是更全面發現自己的可能,是在最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目標的一次,也是最貼近她所設想的夏令營模式。

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本屆共有259人報名,包括本地生252位、海外生7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一如往年,本屆原訂邀請國內、外音樂家擔任指導師資,因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國外音樂家無法來臺,國臺交即調整全由國內各大樂團身經百練的首席、團員們擔任師資群,包含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及張睿洲、聲部首席蕭惠珠、李百佳、呂孟君、陳棠亞、薛秋雯、田永年、王姿蓉、侯傳安、李季鴻,及資深團員王郁文、蔡哲明,以及前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徐家駒、前國家交響樂團首席而現任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小提琴家李宜錦、任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中提琴家趙怡雯、任職國立高雄範大學大提琴家戴俐文,於集訓期間傳授寶貴的實務經驗。音樂營期間也舉辦兩場教授音樂會,安排管弦樂營學員與師資群教授同台演出,近距離學習觀摩到職業音樂家的演奏技術與經驗。

 陳美安為本屆學員所安排挑戰的曲目,有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及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這兩部管弦樂作品在個別演奏技巧及合奏上都具超高難度。此外,為紀念臺灣前輩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周年,緬懷蕭老師對我國音樂發展的貢獻,特別演奏蕭老師晚年的代表作《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更精心安排由傑出年輕作曲家張菁珊所改編的臺灣歌謠《寶島曼波》,象徵著音樂的世代傳承及與時俱進,除培養學員的世界觀外,更期望學員們能勇於跳脫窠臼,厚植國內音樂人才的新生潛力。

陳美安為本屆學員所安排挑戰的曲目,有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及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8月12日新竹場次及8月13日臺中場次採索票方式入場,分別於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服務臺及國臺交行政大樓一樓服務臺臨櫃索票。8月14日高雄衛武營場次,音樂會票價100元,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4-22595358,或電洽國臺交04-23330153。更多節目資訊可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網站、或撥04-23391141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8/11 下午 05:52:57
關鍵字:NTSO,管弦樂營,陳美安,霧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