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8/15 下午 08:48:02 / 文化藝術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自8月12至9月22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介紹「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國父紀念館提供)
 汪中字履安,號雨盦,安徽桐城人。長年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開授詩經、樂府詩、專家詩、書法研究等課程,化雨春風,聲譽遠播。除早年在安徽大學師從潘重規先生外,來臺後入寒玉堂門下,從溥心畬先生習詩書,益發精進。與前輩及同輩書家如劉太希、莊嚴、臺靜農、王壯為、啓功、吳平、江兆申等往來密切,時有詩書作品往來酬應。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文化部長李永得很重視此次展覽,汪中是臺灣近代重要的古典詩人及書家,化育臺灣當代教育、文學、藝術三領域無數英才,他的一生對後輩有4項啟發:

  1. 他是卓越的教育家:教授一生多數時間獻身教育,桃李滿門,今日許多大學文學教授皆曾受教於汪中先生,甚至是汪門的再傳弟子。教授長年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並歷任臺灣大學、東海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等校兼任及客座教授,且數次遠赴海外講學,如韓國高麗大學、忠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並受邀德國及義大利參與學術會議,是國際性的學者。
  2. 他是優異的文學家:教授於師範學校畢業後,先於師大附中任教,而後再轉任母校臺師大國文系教職,並於臺灣大學及東海、輔仁、文化諸校客座,對臺灣古典文學教育的貢獻極鉅。而他的數本著作更是四、五年級生乃至現下許多國、高中傳統文學相關課程的指定讀本,其影響深遠,不言可喻。
  3. 他是傑出的書法家:教授在書法上的超拔成就是他一生中最為人所稱頌者。擅於行書、隸書,尤其是那堪與毫芒爭鋒的「蠅頭小楷」,不但需有上天賦予的超能目力,更需要後天的精勤學習與超乎常人的定力。汪教授小字,字字瀟灑、從容自若,感覺極其自然、自在,絲毫不見刻意經營的扭捏作態,實在令人嘆服。
  4. 他是國際性的學者:教授數次遠赴海外講學,如韓國高麗大學、忠南大學、外國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等,訪問美國史丹佛、哥倫比亞、普林斯頓等各大學,並至日本、德國及義大利參與研討會。
民眾參觀「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_」展覽。(國父紀念館提供)
 本次「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由臺師大國文系教授沈秋雄擔任策展團隊召集人,蕭世瓊擔任策展人。經由本次展覽除可以觀得汪中書藝的成就外,亦可ㄧ親前輩書家相與酬答之風範。合計展出個人書作70件,家藏昔時師友與其酬應的書畫作品69件,及用印444方,文物40件,出版品15件。

 此次展覽的作品大多是家藏,少數是借展,且多數未曾公開展出。相關資訊可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8/15 下午 08:48:02
關鍵字:汪中,梁永斐,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