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黴菌性毛囊炎困擾 讓帥哥反成豆花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8/18 下午 02:11:18 / 醫療保健

 25歲陳先生,從小皮膚很好,到大學時也不會長痘痘,近幾年健身風潮,為了追求體態,勤跑健身房重訓,最近從後背、臉頰開始冒出一顆顆會癢會痛的紅色丘疹或膿皰讓他很困擾,前來求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為細菌性毛囊炎,原來這名患者為了追求重訓的極致,這兩個月大量補充高蛋白食品希望增加肌肉量,結果身上的痘痘就冒不停。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介紹困擾 讓帥哥反成豆花男成因。(書田診所提供)
 40歲楊先生,有嚴重過敏的濕疹問題,平日忙於工作自行買藥治療,以為症狀好的差不多,胸口卻開始冒出一大堆密密麻麻的紅色丘疹,發現再用原本的藥膏好像越來越糟,於是前來就診。檢視病人的用藥發現,之前使用為了壓制皮膚嚴重過敏現象的類固醇,加上連日的高溫,皮膚容易流汗呈現濕熱狀態,讓皮膚的免疫功能較差,出現了黴菌性毛囊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毛囊炎是一種皮膚常見的疾病,不論任何年紀、性別、人種,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都很有可能發生。毛囊炎多由細菌感染所致,其次是黴菌(真菌)感染,常見於前胸、後背、肩膀、頸部、四肢以及大腿內側鼠蹊部的部位。

 毛囊炎好發的原因?蔡長祐說明,毛囊發炎的原因受到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季節、外在環境而有不同的影響,例如悶熱潮濕的氣候與環境、容易流汗的體質、皮脂分泌過度旺盛(如懷孕、或服用大量高蛋白飲品)、或使用過多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的保養品、穿著悶熱過緊的衣服等。有些特殊的狀況也會使毛囊炎的發生率增加,例如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治療癌症的表皮生長因子或使用類固醇來治療皮膚發炎的症狀等,造成皮膚逐漸變薄,或皮膚保護力下降進而造成毛囊感染。

 高蛋白營養補充品易致痘嗎?蔡長祐指出,高蛋白補充營養品近年來深受健身族喜愛,誘發痘痘的機轉原因目前不明,推測可能與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所造成。根據這幾年的臨床觀察,部份患者在使用高蛋白補充品約1-2個月後,臉上爆痘或身上出現毛囊炎的機率增加,只要能停用並接受治療,多會在1個月左右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毛囊炎的治療以口服及外用抗生素製劑為主,細菌性毛囊炎可透過合適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黴菌性毛囊炎則需以抗黴菌的藥物或洗劑來進行治療。預防方面,避免讓皮膚長時間處於濕熱的環境,保持乾爽,穿著棉質通風的衣物,慎選化妝護膚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蔡長祐提醒,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要找出原因才不會反反覆覆好不了,當症狀出現化膿、更加腫痛、或是感染的範圍擴大,請儘速找尋專業醫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8/18 下午 02:11:18
關鍵字:黴菌性毛囊炎,書田,蔡長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