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京崑專場" 呈現京劇崑曲多元風采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
2020/8/19 下午 07:18:15 / 文化藝術

 崑曲為「百戲之母」,京劇以崑曲為母體源頭,發展出自身更為博大的特色,而京崑之間又交流密切。國光劇團今年25年,特推出「團慶公演-京崑專場」,8月22至23日將於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展現,觀眾近距離觀戲,一享京崑聲腔之美。

《遊園》劇照 林庭瑜飾杜麗娘,呂家男飾春香。(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2場「京劇專場」,因溫宇航的「崑曲專場」構想而起,一場為純粹皮黃唱腔,另一場展現京劇「腔調多元」的特質,在皮黃之外還包含「梆子、崑腔、吹腔」等多種京劇腔調。唐文華、劉海苑、陳清河、戴立吾、盛鑑等全都登上小表演廳,與青年演員林庭瑜、李家德、凌嘉臨、周慎行、黃鈞晟、王佩宣等攜手同台,透過節目策劃讓觀眾更深度了解京崑聲腔的內涵。

 王安祈強調,崑曲為「百戲之母」,京劇以崑曲為母體源頭,發展出自身更為博大的特色,而京崑之間又交流密切。例如《呂布試馬》原是京劇武生戲,北崑名家劉國慶改唱崑曲曲牌,創出移植自京劇的崑曲武戲。又如知名電影《霸王別姬》中曾提及「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說的是《夜奔》《思凡》兩戲極難,「這兩齣其實是崑曲,卻是京班之必備。」

《拾畫叫畫》劇照,王佩宣飾柳夢梅。(國光劇團提供)
 8月22日午場崑劇專場由溫宇航擔任戲劇指導:《夜巡》是深具北方崑弋特色的短打武生文戲,身段繁複,唱腔耐聽,由武生劉祐昌主演,《牡丹亭.遊園》由青年旦角林庭瑜、呂家男主演,《拾畫叫畫》由青年女小生王佩宣主演。《呂布試馬》由溫宇航親授李家德主演,全劇充滿繁複的身段,主角呂布需紮靠完成許多高難度武打動作,又要兼顧唱唸,與馬童(潘守和)配合,十分難得。《爛柯山‧潑水》根據上崑計鎮華、梁谷音版本,由鄒慈愛、陳長燕主演。

 8月22日晚場的京劇專場,特別展現京劇「多元腔調」特色,《打瓜園》含梆子,由武丑周慎行、武淨劉育志主演;《詩文會》純皮黃,由張派青衣劉海苑主演;崑曲《七雄聚義》由武生戴立吾主演。《寫狀》為《奇雙會》核心,唱吹腔,由京崑小生溫宇航與青年旦角林庭瑜主演。

《夜巡》劇照 劉佑昌飾卞九州。(國光劇團提供)
 8月23日午場的京劇專場純粹唱皮黃,喜劇《香羅帕》由凌嘉臨、陳清河、陳長燕、王佩宣主演,唱功經典《空城計》由青年老生黃鈞晟、花臉歐陽霆主演,《秦香蓮•壽堂》由當家老生唐文華、張派青衣劉海苑、老生盛鑑主演。

《秦香蓮》原為全本大戲,此次特別規劃〈壽堂〉,唐文華飾演的王丞相勸說陳世美(盛鑑)與秦香蓮(劉海苑)相認,對白針鋒相對。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指出,「國光長年以來,一直有意識地在規劃劇目及新編劇碼上,致力提供觀眾欣賞京崑藝術的不同視野。」感謝觀眾支持,目前票券已全數售罄,讓傳統藝術之美不寂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郭士榛 日期:2020/8/19 下午 07:18:15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