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策院"2020原創漫畫及劇本創作競賽"成果揭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10 下午 07:57:12 / 動漫同人

 為尋找漫畫創作新星、鼓勵創作題材,推動原創漫畫跨產業連結,文化內容策進院今(10)日頒發「2020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37個獎項。以臺灣日治時期為背景的頁漫作品《信一》與取材自臺灣民俗傳說劇本作品《戀戀大目降》,從426件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頁漫、漫畫劇本組金獎與年度主題獎;《信一》亦獲讀者票選獎,以傑出的原創實力同時拿下3獎項。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於2020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典禮致詞。(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現今全球電影票房排名前十的作品,有超過5成以上改編自漫畫IP,加上近來日本動畫《鬼滅之刃》票房大賣、話題不綴,透過漫畫讓臺灣內容經濟能量大爆發,是文策院的重要工作目標。文化部舉辦『金漫獎』讓當年度已出版的漫畫作品脫穎而出,『漫畫輔導金』支持好的漫畫創作開發。文策院主辦的『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則是讓未出版的作品被看到,網羅新秀,讓好作品有機會走入市場、走到國際。評審團也由漫畫產業、出版社、影視產業背景專家組成,從開發源頭即以市場眼光挖掘好提案。文策院透過各項助攻機制,協助臺灣原創作品走到更遠的地方。」

丁曉菁頒發漫畫組及漫畫劇本組金獎獎座。(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本次競賽中共有426件作品參賽,頁漫組145件、條漫組35件、劇本組246件投稿參與競賽。本次參賽女性作者超過6成,背景多元,創作題材則有環境生態議題、奇幻、靈異懸疑、熱血冒險及多元文化族群等;競賽更設立「歷史劇」為年度主題,激發眾多與臺灣歷史有關的精采原創作品。

文策院院長胡晴舫頒發漫畫組及漫畫劇本組銀獎獎座。(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獲頁漫組金獎作品《信一》以日治時代為背景,描述臺日混血兄弟分別遭受在日本與臺灣所受到的外來者眼光,加上父母離異回臺灣只能寄住親戚家,以細膩的情節與畫風呈現日治時代下台日混血世代所受的異樣眼光與生活文化差異。評審表示,無論畫作或故事成熟度都接近職業水準,並以對母親的羈絆貫穿整個漫畫情節,引人反覆重看,情意低迴。《信一》並同時拿下年度主題獎與讀者票選獎,共奪下 3 獎。《信一》得獎者安妮羊致詞表示,靈感來自爸爸的故事,藉由比賽機會將藏在心裡的回憶變成了作品;得獎後已有出版社接洽新案,希望明年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2020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後大合照。(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劇本組金獎《戀戀大目降》以清代臺南新化地區,蜘蛛精與人類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為設定,巧妙融合民間傳說與當時發生的地震事件,具發展成長篇故事的潛力,獲評審選為劇本組金獎與年度主題獎。劇本組銀獎則以AI人工智慧機器人對人類反撲為題材的《Yellow 的遺物》,銅獎則由以集體霸凌為題材的《憂鬱狂熱者》獲得。《戀戀大目降》得獎者Vincent Wu是念動畫科系的研究生,以劇本創作為工作目標,因在台南唸書8年的時間對在地有感情,嘗試以當地傳說為主題,也是首次創作輕鬆詼諧的漫畫劇本,獲獎感到意外也謝謝肯定。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10 下午 07:57:12
關鍵字:文策院,漫畫,信一,戀戀大目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