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109年多元文化教育教案甄選 59件優秀作品獲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13 上午 10:27:34 / 教育學程

 為推動多元文化融入教學,引導學生創新思考並學習尊重他人,教育部今年持續舉辦多元文化教案甄選,除依照國小到高中不同教育階段分組,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今年更新增「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組」。經嚴謹評選,共選出包括各組一名特優的59件優良教案,並於日前頒獎表揚。教育部已將優良教案與歷年作品公布網站,做為各校教師編製教案的觀摩對象。

109年度「多元文化教育教案」甄選活動現場。(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109年度「多元文化教育教案」甄選活動吸引全國教師與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熱烈響應,共徵得221件教案,最後59件獲選為優良教案。高中組特優由國立華僑高中獲得,作品提倡從心出發的精神,培養學生觀察、同理、尊重與包容,強調學生思考過程,教師則作為輔助者或引導者等角色,提供活動設計、反思體驗與生活素材,引導學生反覆探索問題及尋找解答。

 獲得國中組特優的臺南市立復興國中,以教學模組STAR架構,建構情境(Situation)、指派任務(Target)、執行任務行動(Action),最後產出結果(Result),進行多元文化議題,跨自然科學領域(S)、生活科技領域(T)、藝術領域(A)與閱讀多元文本(R)四大領域的協同課程,同步銜接學生所學的知識,轉化成多元文化素養的根基。

 國小組特優由臺南市立東山國小獲得,強調家人對學生的重要性,「愛與尊重」應先從最親近的家人開始做起。透過課程,老師引導學生養成尊重不同族群文化差異的觀念,學習包容和尊重多元文化。

 今年新增的「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組」,特優由新竹市立東門國小獲獎,強調跨文化素養學習就從生活中的作客禮儀做起。課程從生活經驗萌芽,從印尼蠟染,再進一步與臺灣藍染比對,促進臺印文化的融合。此外,也透過音節教學深化語言學習,培養學生「尼」中有我•我中有「尼」的跨文化素養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新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精神,「多元文化教育教案」甄選活動見證教學現場的創意與用心,感謝教師與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襄盛舉。今年獲選優良教案名單以及歷年作品均已於網站公布,可做為教師編製教案的最佳觀摩對象,詳細資訊可上「多元文化議題融入課程與活動競賽」網站。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13 上午 10:27:34
關鍵字:多元文化,教育教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