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舉辦"時代映像:臺灣前輩攝影名家典藏精選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2/19 下午 07:09:09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現正展出「時代映像:臺灣前輩攝影名家典藏精選展」,今(19) 日舉辦開幕式,見證郎靜山、鄧南光、張才、李鳴鵰、鄭桑溪5位攝影大師生命歷程及創作發展的感動呈現。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說明持續為建構臺灣攝影史而努力,展現「榮耀臺灣、感動世界」的影響力。(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攝影家用其生命到臺灣及世界各地記錄豐富資產,追尋剎那間永恆、傳承攝影文化、豐富國家人文風情,創作能量令人動容。國美館近年已針對臺灣攝影發展脈絡推出多檔特展及出版「臺灣攝影家傳記叢書」,預定明年啟用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也規劃推出國內外攝影名家展覽,持續為建構臺灣攝影史而努力,展現「榮耀臺灣、感動世界」的影響力。

 「時代映像:臺灣前輩攝影名家典藏精選展」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豐富的影像藏品為核心,輔以國美館的經典攝影典藏,選展前輩攝影大師郎靜山、鄧南光、張才、李鳴鵰、鄭桑溪共60餘件精采作品,同時播映導演王耿瑜所執導的5部攝影家紀錄片。臺藝大姜麗華教授說5位攝影師皆是攝影界重要代表人物,展覽內容以三條軸線風格呈現臺灣攝影發展。世新大學陳學聖老師則提到戰後的攝影風氣是自由的,攝影師用自由的心將瞬間變為永恆,難得可貴。

 郎靜山藉由攝影術的科學條件捕捉真實景物,並透過於暗房中拼接局部底片的「集錦攝影」手法,構築其心嚮往的傳統山水意境。張才則將手中的鏡頭轉向時代巨輪之下的人物身影,從刻劃租界城市上海的貧富懸殊,到拍攝臺灣民俗慶典與原住民群像的系列作品選件,充分展現攝影家創作實踐中所蘊含的深刻人文寓意。鄧南光的凝視流轉於東京、臺北與新竹北埔等三處他曾居住的地域,為摩登都會的現代化生活與傳統鄉村的民俗風采留下珍貴影像紀錄。李鳴雕則在以田園水岸與庶民生活為題材的影像中,雜揉唯美構圖、光影與擺拍等沙龍攝影的元素,細膩呈現出早期純樸社會的美善民風。鄭桑溪的作品取材廣泛,本次選件聚焦於他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拍攝家鄉基隆的系列影像;攝影家透過鏡頭捕捉港都於產業轉型之中的日常景象,影像中流露出對於家鄉的情感與關懷。

梁永斐(右7)、國美館主秘汪佳政(左4)及出席貴賓(左5起臺藝大姜麗華、世新大學陳學聖、鄭天全)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時代映像:臺灣前輩攝影名家典藏精選展」透過5位攝影家獨特的關懷視野及時代脈動感應能力,重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常民生活、社會百態及自然地景,讓觀眾得以從這些經典攝影作品中,擬想當時民風淳厚的臺灣生活、都市化的日本東京與中國上海等地的人文景緻。展覽於國美館201展覽室展出至2021年3月1日。精采的作品及鞭辟入裡的紀錄影片,將引領觀眾透過五位大師的鏡頭進入時光迴廊,回望過往的時代風貌,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蒞臨觀賞。

 國美館即將發行攝影家精彩紀錄影片,相關資訊可關注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2/19 下午 07:09:09
關鍵字:國美館,梁永斐,時代映像,郎靜山,鄧南光,張才,李鳴鵰,鄭桑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