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獨腳戲"崔氏"細訴春秋大悲夢 看黃宇琳引爆內在小宇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30 下午 06:56:10 / 文化藝術

 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重生代─為你活落去!」自元月開始匯集兩屆20檔精彩節目,從年初演到年中,讓大家好戲看不完。其中完美體現「為你活落去」精神的《崔氏》由本事劇團匯集黃金陣容,編劇邢本寧、導演王瑋廉、音樂設計柯智豪繼「2018戲曲夢工場」《碰老戲.四郎》後,再度攜手合作,為黃宇琳量身打造當代狂想獨腳戲。

黃宇琳量身打造當代狂想獨腳戲《崔氏》。(臺灣戲曲中心攝影)
 崔氏在舊有的戲曲故事中,嫁與書生朱買臣,卻苦受飢寒,逼丈夫寫下休書,改嫁卻遭凌虐。一日,聞得門外報錄尋找的狀元郎,竟是自己昔日的丈夫;崔氏陷入夢中癡想,臆想過往溫存,期待丈夫憐念舊情再續前緣。然而,夢醒時分,癡想碎裂,現實迎面而來,令人不忍直視。

 《崔氏》以歌曲結構故事。老戲裡的崔氏落回當代,成為一位曾經的青春玉女,今兒歌廳裡的落魄歌手Tracy。她從來不知道竟然還能再見到「他」。他是她人生的癡夢,情歌裡的主人;哪怕曾因他被棄,哪怕曾為他死過,當他開口要錢,為什麼她還是點頭?舊夢重臨,Tracy也不明白自己的這份癡想。一首又一首的情歌,從經典老歌到流行金曲,是心事,也是譏嘲。合該糾纏?合該折騰?且聽黃宇琳說故事,吐真情,唱心曲,譜出繁華蒼茫裡崔氏的人生組曲。

 本劇以工作坊的方式,從黃宇琳如何詮釋京劇崔氏出發,從表演、音樂、文學等諸多面向展開工作。導演王瑋廉視「成為一個人」為表演技藝核心,在文化與社會脈絡中尋索新鮮、生動的劇場語彙。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演遍各個劇種、大小螢幕,十八般武藝皆能,編導不直接摘取其既有的技藝,反而在排練場中,以崔氏為這次創作獨腳戲的土壤,調節著陽光空氣水,令演員在這塊土壤中自由地抒葉吐芽,結蕊開花,自然生長出沒有人見到過的黃宇琳。音樂設計柯智豪創作《崔氏》主題曲〈月如鉤〉,細膩勾勒崔氏故作瀟灑卻粘膩說不清的情感,除了現場演唱外,錄音室版本預計將推出數位單曲,一展滑動於戲曲與流行歌曲間的「崔式唱腔」。

 本事劇團邀請觀眾於1月15至17日在戲曲中心小表演廳,在黃宇琳的款款歌聲中,一起激盪女性如何面對青春的流失、肉體的變化、回憶美夢的消亡,甚至是如何直視生命的枯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30 下午 06:56:10
關鍵字:崔氏,戲曲藝術節,黃宇琳,本事劇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