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基會蔬菜農藥殘留檢測 豌豆莢甜豆莢合格比率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8 下午 04:59:51 / 消費資訊

 台灣蔬果種類繁多,隨著季節變換,有各式當季的蔬果可供選擇,在秋季進入冬季的時期,即進入高麗菜、豌豆莢與甜豆莢盛產的時節。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進行豆菜農藥檢測的結果,豌豆莢與甜豆莢合格比率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高麗菜又稱甘藍,也叫捲心菜、包心菜,屬於十字花科的溫帶植物,台灣的主要產地為中部的高海拔地區和嘉南平原等,每年秋季、冬季與春季為主要產季。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適合熱炒、煮火鍋等各式烹調方法,醃製成泡菜亦爽口美味,是消費者經常食用的蔬菜之一。豌豆與甜豆性喜冷涼乾燥之氣候,台灣地區多於秋冬季節播種栽培,彰化、雲林等中部地區為主要產地,每年秋季、冬季與春季為主要產季。豌豆莢與甜豆莢適合熱炒食用,爽脆的口感深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2019年進行豆菜農藥檢測的結果,顯示豆菜類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的比例較高,農藥的過量使用或濫用,除了影響消費者健康,更會給環境和生態帶來嚴重的汙染與危害。為了解市售蔬菜農藥殘留的情形,本次檢測選定高麗菜、豌豆莢與甜豆莢等秋冬盛產的蔬菜,以及四季皆常見的玉米進行380項農藥與二硫代胺基甲酸鹽農藥檢測,以此提醒農政單位重視農藥濫用的問題,檢測結果可提供給消費者作為選購時的參考。

 消基會於2020年10月間,至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6都的傳統早市、黃昏市場、量販店與超市等販售通路,購買18件玉米、18件高麗菜、18件豌豆莢與18件甜豆莢等蔬菜,共計72件樣品。購買18件玉米換算每台斤價格介於23至70元;18件高麗菜換算每台斤價格介於25至90元;18件豌豆莢換算每台斤價格介於75至207元;18件甜豆莢換算每台斤價格介於75至207元。

 本次18件玉米中有15件未檢出農藥殘留,3件檢出,其中2件不符合規定,合格比例為88.9%。18件高麗菜有8件未檢出農藥殘留,10件檢出,其中1件不符合規定,合格比例為94.4%。18件豌豆莢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3至23種,其中僅1件符合限量規定,17件不符合規定,合格比例為5.6%;扣除檢出芬克座的2件樣品,合格比例提高為6.25%;扣除檢出達克利的6件樣品,合格比例提高為8.33%。

 18件甜豆莢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4至20種,全數不符合限量規定,合格比例為0%;扣除檢出芬克座(9件)或達克利(6件)的樣品,合格比例仍為0%。

 本次農藥檢測不合格的樣品,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應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消基會對業者呼籲,    本次檢測結果顯示,豌豆莢與甜豆莢殘留農藥的情形非常嚴重,可能是農友們未達安全採收期就提早採收,造成農藥殘留情形,此外,本次亦檢出多種不得使用於玉米、豌豆與甜豆的農藥,推測原因可能是農民混用農藥,或是與其他農作物種植距離過近,使農藥交互汙染,造成多種農藥殘留。豆菜類為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歷年來皆為農藥殘留檢測不合格率較高的品項,農友們應重視安全採收期,讓農藥能有足夠的時間消退,以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此外,也應遵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對各農作物的農藥種類限制與限量規定,生產安全的蔬果,讓消費者能安心選購。

 對消費者呼籲玉米與高麗菜為農藥殘留風險較低的蔬菜,豌豆莢與甜豆莢為風險較高的蔬菜,建議消費者可選購當季盛產且非連續採收型態的蔬果,並於烹煮前,先以流動的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後,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水沖洗2至3遍,並在烹煮時,將鍋蓋打開讓農藥揮發,以降低殘留農藥風險。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8 下午 04:59:51
關鍵字:消基會,蔬菜,農藥,豆莢,高麗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