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夢.啟航.翻轉人生" 原青職涯探索啟發返鄉就業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6/19 下午 03:06:02 / 產業經濟

 區域平衡發展概念近幾年逐漸受到重視,政府投入大量心力,盤點地方資源優勢、發崛在地獨特性及核心價值,同時也整合各部會的行政資源,導入輔導機制,以提升產業發展動能,成功啟發社會各界對城鄉均衡發展及地方產業創生的重視與關注。為了鼓勵原住民青年返鄉就、創業,教育部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合作,鼓勵大專校院針對原住民族學生需求,結合職輔課程或活動找出原鄉特色,吸引青年回流部落就、創業。

屏東縣泰武鄉咖啡產業-講師介紹咖啡豆。(教育部青年署提供)
 吳鳳科技大學為協助原民學生適性發展職涯,於109年度申請獲得青年署職涯輔導補助計畫,除了針對部落創生及就業辦理多場講座,也帶領學生造訪原住民族部落,進行文化踏查及產業探索。其中,苗栗縣南庄鄉石壁部落的山餡甜點傳統美食製作,將西式甜點與馬告、苧麻等原住民傳統食材結合,創造出獨具原住民風味的精緻甜點,令人驚豔,與坊間常見甜點截然不同,激發出學生對原住民傳統食材更多的想像空間。

 為深入了解原鄉咖啡產業,包含適合咖啡豆生長的環境、採收加工等製作過程,及實際職場環境,老師帶領學生拜訪臺灣咖啡豆種植業者及咖啡杯測師,一同分享工作心得,及見習實務製作流程。除了安排參訪嘉義縣樂野鄒築園農莊,由咖啡達人分享杯測證照取得、杯測師工作內容;並至屏東吾拉魯滋部落學習原鄉咖啡處理方法,體驗不同咖啡豆的氣味,並在暗室內操作杯測程序;也前往屏東縣泰武鄉的嵐咖啡餐廳,體驗烘豆過程,走進莊園觀察咖啡豆生長,深入了解產業文化,透過這些活動,創造學生返鄉就業契機,並對部落創生有更多想法及啟發。

 吳鳳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的阿美族蔡同學表示,「身為都市原住民,原本並不清楚資己未來的就業方向,但透過參與各種活動及講座,讓我對原住民族的文化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更與部落有了連結,對未來職涯發展也有更多想像空間。例如,咖啡產業的探訪,除了增加許多專業知能,了解部落周邊所擁有的豐富自然資源,同時也提升了自我文化認同,促使重新認識及尊重自己的部落,對返鄉就業的人生職涯規劃有諸多啟發。期望有一天,能夠做個對部落有貢獻的族人」。

 相關資訊可至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瞭解。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6/19 下午 03:06:02
關鍵字:教育部,青年署,原住民,職涯輔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