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疫"起看見最立體的移工人生 One-Forty首推線上3D互動式攝影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6/24 上午 10:49:38 / 文化藝術

 疫情期間許多展演場館紛紛停擺,長期致力於移工教育的公益團體One-Forty於(24)日首度推出全線上3D互動式展廳- 「1/40"立體攝影展」。今年募集了1,000件來自東南移工的攝影作品,並精選3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

「1/40"立體攝影展」3D互動式展廳主視覺。(One-Forty提供)
 One-Forty「四十分之一的時刻」年度倡議行動,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以多元文化交流方式,帶民眾深入認識移工。系列活動最終場為「1/40"立體攝影展」,邀請移工以影像的方式,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展場以「立體」為概念,透過3D環景、豐富的視覺與聽覺媒材,邀請觀眾透過移工鏡頭,走入他們的生命,進而翻轉刻板印象,看見移工在「勞動力」以外更立體的身份。此外,One-Forty還提供「展覽議題教學包」免費申請,讓老師在疫情期間,仍可帶領學生深入認識移工,培養在地國際觀,進行一場別具意義的線上課外教學。One-Forty創辦人暨策展人 陳凱翔表示,「『立體』這個概念,不僅涵蓋了感官、觀展視角,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看見東南亞移工『工作』之外更立體的身份,也看見他們眼裡的台灣。」

 本屆攝影作品首獎得主,來自菲律賓的Mark在投稿故事中表示,「我們都需要時間休息,但與其休息,我們仍然選擇與現代世界、網路以及菲律賓重要的家人聯繫。無論生活或工作有多麼艱難,這都提醒著我們要堅強下去。」而「1/40"立體攝影展」評審林彥廷更在評選過程中提及攝影作品第3名《信仰》的意義與特殊性,「照片中的人戴著口罩,象徵今年人類所共同面臨的COVID-19。而照片以洗禮來慶祝新生,更是對於疫情下生活的回應與期許,它是有代表性、象徵性的。」第3名攝影獎得主,來自菲律賓的Belinda Oligario分享了拍下受洗瞬間的感觸,「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宗教自由,這孩子能在台灣受洗,是因為台灣擁有很多自由」。

「面對面 Face to Face」展區邀請東南亞移工與台灣人戴上口罩,象徵疫情之下,不分種族一同加入防疫陣線。(One-Forty提供)
 One-Forty引入國外3D技術,希望帶給觀展人最「立體」的感官體驗。展覽中的「面對面Face to Face」展區邀請東南亞移工與台灣人戴上口罩,拍下個人肖像特寫,象徵無論是移工或是台灣人,都共同選擇戴上口罩,一同加入防疫陣線。游標輕觸肖像照,更可以看見參與者露出微笑與鬼臉,露出活潑的一面,讓民眾對他們的認識更立體,這也象徵著口罩背後的每一張面孔,不分種族,都是共同在台灣打拼的人。

 展區除了陳列攝影作品,更在作品中加入聽覺彩蛋,邀請印尼搖滾樂團Uniband主唱Jaya為展覽錄下動人歌聲,並收錄「1/40"立體攝影展」前5名得主自述生命故事。展場中還加入3D立體物件,結合VR環景影片,邀請觀展人用360度觀看One-Forty從印尼帶回來的獨家畫面,走進移工東南亞的家鄉和生活。

上方為攝影獎作品第一名《休息時間》,左下為第二名《母親》,右下為第三名《信仰》。(One-Forty提供)
 為了讓展覽更具教育意義,One-Forty開創新教學模式,配合108課綱鼓吹「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鼓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為線上教室,帶領學生看見東南亞移工的生活與生命,培養學生更多元、更在地的國際觀。為了鼓勵民眾響應公益,One-Forty將計算「1/40"立體攝影展」展廳的觀展人數,並換算為相對應金額,投入至夢想大使計劃,幫助移工更融入台灣社會!而在實現夢想的同時,也對台灣社會帶來貢獻。

 One-Forty(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是一個關注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讓他們能透過教育與學習累積自己,回鄉後有能力經濟獨立、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同時也定期籌劃各式文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的機會,進而學習尊重與同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6/24 上午 10:49:38
關鍵字:One-Forty,3D,互動式,移工,VR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