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10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今頒獎 潘扶德獲終身奉獻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2/10 下午 06:36:50 / 文教活動

 教育部為表揚對社會教育具卓越貢獻之個人及團體,於今(10)日下午假國家圖書館舉行「110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本(110)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由各機關推薦參選的優秀個人及團體總計111件,獲獎名單經評審小組審慎的複審、決審作業後評定,並由教育部頒發此殊榮向今年獲獎者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110年度教育部社會貢獻獎潘文忠部長致詞。(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去(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教育貢獻獎停辦1年。今年疫情趨緩,本獎項恢復辦理,也是教育部第46年舉辦。歷年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的獲獎者,都是在臺灣各社會教育領域中,發揮自身長才,奉獻心力的團體及個人。他們來自臺灣各地,擁有不同的專業背景,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耕耘付出,共同的信念就是讓民眾都能透過終身教育體系,獲得更好的生活,實現自我的價值。

 今年終身奉獻獎由花蓮縣潘扶德校長獲得殊榮,潘扶德於教育界服務多年,曾任花蓮縣政府公務員及國中校長,積極推展原住民文化教育,同時也在花蓮監獄擔任教誨師志工及兼任教師長達30多年,退休後亦前往東南亞擔任客座教授,並促成多所大學與泰國大學間的教育交流及訪問,積極推動國際社會教育交流。

 本年度榮獲個人獎項得獎者也有3位是「退而不休」的老師及校長;來自高雄市的蘇文華退休後回到家鄉,成立紅樹林保育學會,積極投入生態保育及地方文史工作;南投縣劉木燕校長積極在社區大學推廣傳統音樂,並舉辦音樂會協助地方觀光產業;臺南市的嚴秀鳳校長協助設立大內區環湖樂齡中心,爭取經費辦理各項研習活動,關心老人福祉,也積極投入社區性別暴力防治工作。他們一生奉獻教育事業,退休後依然秉持著熱誠與專業,繼續服務偏鄉民眾,足為典範。

 在團體獎方面,今年有許多長期致力於推展大眾科技教育的財團法人獲得表揚,像是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華碩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研揚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等,他們對於大眾科技教育的支持不僅啟發學子對於科學的興趣,更縮短了城鄉數位差距。除了頗具規模的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今年也有兩所國民小學榮獲團體獎,分別是新北市的豐年國民小學及臺東縣的竹湖國民小學。豐年國小積極辦理樂齡學習與家庭親職教育課程,建構超越年齡的學習環境;竹湖國小則致力發展融合原住民與閩南文化的在地文化課程,讓學生從文化理解中逐步建立自我認同。

潘文忠與終身奉獻獎獲獎人潘扶德合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表示,今年社會教育貢獻獎的徵件情形相當踴躍,每位參選的個人或團體都是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各中央機關經過嚴格初審所推舉的優秀參選者,在終身教育各領域均有重要的貢獻,教育部對所有的參選者的無私奉獻與教育大愛表達敬佩與感謝。「把燈提高一點,可以照亮更多人。」教育部希望透過「社會教育貢獻獎」表揚活動,引領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終身教育,齊心推動社會公益活動,讓臺灣的美好永續傳承。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2/10 下午 06:36:50
關鍵字:社會教育,潘扶德,潘文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