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江國家公園陸蟹生態大解密 園區發現4種新紀錄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1/12/22 下午 05:11:47 / 生態環保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109、110年委託台灣生態學會劉烘昌博士團隊進行台江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調查計畫,經調查記錄及蒐集近年紀錄,發現台江國家公園潮上帶陸蟹種類達6科32種,其中平掌沙蟹(Ocypode cordimana)、毛足陸方蟹(Geograpsus crinipes)、小隱蟹(Epigrapsus politus)及帝王仿相手蟹(Sesarmops imperator)等4種為園區新紀錄種。其中平掌沙蟹目前最北分布紀錄在台江國家公園,推測可能是因為全球暖化後熱帶物種北漂遷徙所造成的結果。

台江國家公園新紀錄種帝王仿相手蟹。(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台江處指出,台江國家公園屬於濕地型國家公園,在海岸濕地內有數量豐富的兇狠圓軸蟹與種類豐富的擬相手蟹與新脹蟹的陸蟹。此外,110年劉博士團隊在台江國家公園的青草崙地區記錄到超過4千隻的兇狠圓軸蟹抱卵雌蟹,是臺灣最大的兇狠圓軸蟹族群,經體型分析,該地區兇狠圓軸蟹體型之大,更是世界罕見。雌蟹最大頭胸甲寬可達11公分,而如以過去墾丁國家公園後灣地區的兇狠圓軸蟹頭胸甲寬5年平均增加1公分的紀錄來看,台江國家公園青草崙地區的兇狠圓軸蟹能維持如此龐大的體型十分難能可貴,需要特別關注與珍惜。

台江國家公園新紀錄種小隱蟹,發現時已失去左側4隻步足(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台江處說明,每個月都有陸蟹在進行降海釋幼。其中在110年7月的新月與滿月過後一週期間有最大數量的抱卵雌蟹降海釋幼,又以兇狠圓軸蟹最多。兇狠圓軸蟹、凹足陸寄居蟹、灰白陸寄居蟹釋幼週期均為半月週期。橙螯隱蟹釋幼週期為月週期,滿月過後釋幼。中華沙蟹繁殖季期間幾乎每天都有雌蟹釋幼。經過2年調查已建立台江國家公園陸蟹豐富的生態資料,讓人得以一窺陸蟹生活,同時傳遞陸蟹資源的可貴。

台江國家公園新紀錄種平掌沙蟹。(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台江處表示,除持續進行生態研究外,也鼓勵民眾一同協助保育工作,強調不捕捉、飼養及食用陸蟹,不開車進入海岸沙灘等陸蟹棲地,在陸蟹降海釋幼期間,避免開車前往海岸地區道路,才能讓台江國家公園永遠都是陸蟹樂園。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1/12/22 下午 05:11:47
關鍵字:台江國家公園,陸蟹,寄居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