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策院再增專案投資預審機制放寬投資條件 期能進一步吸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推進文化內容產業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3 下午 07:43:57 / 產業經濟

 2021年文策院運用國發基金投資,在全球疫情的嚴峻打擊下,投資金額仍創文化部開辦文創事業及化內容投資計畫以來最高,共計通過8件、累積金額近新台幣4.59億元,捲動民間共投4.59億元,合計總投資達9.18億元,相較於去年,成長69.4%。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指出,為因應文化內容產業的特殊性,有效促成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文化內容產業,除原本的投資機制外,文策院更推出「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內容開發專案計畫」等配套機制,希望能有效打通文化內容產業在不同階段面臨的斷鏈點,增加引進多元資金的可能性。在投資機制方面,經與文化部、國發會溝通,兩度修正「文化部辦理文化內容投資計畫作業要點」,新增專案投資、預投審查機制以及放寬投資條件限制等,期能活絡文化內容產業的資金市場,進而健全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

 文化內容產業除公司經營上需尋求資金投入外,個別專案在開發製作階段也需尋求資金,因此文策院與文化部將原投資要點僅能投資公司或有限合夥的規範,新增開放專案投資;股權投資為推動文化內容產業化的重要手段,專案投資則是針對作品、專案做投資。專案投資的增設,能讓國發基金投資文化內容產業更符合產業樣態,引入更多民間資金。

 此外,為了讓尚未尋得共投方的文化內容業者可先申請投資審查,此次修正要點也提供了預審機制,方便業者可先透過審議後的備查函文,尋求有意願的共投方,讓產業更有底氣爭取民間投資方的加入,提升文化內容業者募資流暢度,增加民間投資的進場意願,實踐政府帶頭支持文化內容產業的決心。

 在放寬民間共投方的條件限制方面,過往投資案因為有共投方屬於非文化內容業者(如科技業),無法對應現有要點所規範的共投方資格,造成投資上的侷限性,此次要點修正鬆綁共投方的資格限制,並將申請投資金額做分流,簡化投資審議流程。

 文策院期待繼2021年投資金額創歷年來新高之後,為能更有效吸引民間資金投入文化內容產業,促成文化內容產業各領域之生態圈健全發展,以政府資金帶動民間資金的投入,此次修正「文化部辦理文化內容投資計畫作業要點」於今(3)日公告。文策院未來也會持續搭配更完整的助攻配套措施,透過政府點火、帶動民間資金進場促成文化內容產業的健全發展。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3 下午 07:43:57
關鍵字:文策院,李明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