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首次以管樂團型式登國家音樂廳 "音樂的魔法共遊"邀親子開心同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3/23 下午 04:10:51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2022年3月26日(六)下午2:30,首次以「管樂團型式」在國家音樂廳登台,由駐團指揮張尹芳領軍,並由單簧管首席朱玫玲擔綱管樂團首席,攜手長笛首席安德石、雙簧管首席王怡靜、低音管首席簡凱玉、小號首席宇新樂、法國號副首席劉品均、長號首席李昆穎、低音號首席藤田敬介、定音鼓首席艾庭安、打席首席陳哲輝、低音提琴副首席蘇億容及NSO音樂家們共同演出,在兒童節前夕以《音樂的魔法共遊》邀請所有樂迷闔家蒞臨,與NSO一同歡樂共遊。

《音樂的魔法共遊》音樂會排練。(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張尹芳表示,這是同事們構想非常久的計畫,也感謝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執行長郭玟岑希望再現親子喜愛的節目。指揮管樂團跟交響樂團差異不大,但對於音色上的想像則需要更寬廣的空間,希望這場包羅從古典到現代、臺灣民謠到東西方的電影配樂中,能讓觀眾見識到NSO團員們臥虎藏龍的一面,更希望給大家一個難忘的週末時光。

 管樂團編制由木管樂器(Woodwinds)、銅管樂器(Brasses)與擊樂組(Percussions)3大類別組成,不但是臺灣近年來扎根校園最深的樂團種類之一,每年參與音樂比賽的管樂團隊從國小到大專組,總數更達千隊,可說是除管絃樂團外,最受歡迎的樂團演奏編制。

 這場音樂會開場是由史提芬.班威爾改編的華格納《女武神的飛行》充滿震撼力地演奏開始,除了原本華格納擅長描繪的神話般世界色彩,我們可以從改編者思維理解到另一個管樂團演進的重要里程碑「交響管樂團」(Symphonic Band)。管樂團也隨著樂器製造的精良度日益提升,各項樂器的家族樂器已然齊全: 絃樂音色般的單簧家族樂器(單簧管/ 薩克斯風)、創造木管/ 銅管音色交織的法國號/ 富魯格號、亮麗的小號與最低沉的低音號,還有原本管絃樂團裡就有的長笛與雙簧管,欣賞交響管樂團,已然進入了全新獨一無二的體驗。劇樂皮爾金,是挪威作曲家葛利格為易卜生的詩劇《皮爾金》所寫配樂,其中清晨〈Morning Mood〉選自第一組曲,描寫摩洛哥的早晨景色,柔美的旋律及明亮的配器,讓人彷彿看見曙光煦照大地,海浪輕撫岸灘的美好。巴赫D 小調觸技曲與賦格原始為管風琴寫作,是最耳熟能詳的代表性管風琴作品。由日本作曲家森田一浩改編版本,呈現出近似於管風琴般宏偉氣勢,更由定音鼓引入了豐富的樂團張力與擊樂特性,音效十分現代、非常動聽。本次演出由陳廷銓改編的《大黃蜂的飛行》短短一分鐘的快速飛舞的半音階,描繪著野蜂飛舞於花園之場景,以豐富管樂演奏為基礎,加上打擊組各項音色支援與木管樂器多變化之音色,呈現出在管絃樂版本裡聽不見的特殊效果。歌劇《卡門》將帶來由鈴木英史改編之樂團版本幻想曲:樂曲中引用包括了《阿拉貢舞曲》(Aragonaise)、《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ra)、《塞桂第拉舞曲》(Seguidilla )、《前奏曲》(Prelude )、《鬥牛士之歌》(Toreador Song)、《沒有什麼能使我害怕》(Je dis, que rien ne m'épouvante)到最熱烈的《波西米亞之歌》(Chanson Boheme)等非常精彩的經典段落。拉威爾充滿西班牙風味的《波麗露》舞曲是名聞遐邇的管絃樂爆棚名作,以西班牙民間舞蹈風格與三拍節奏為基礎,先特別注意小鼓:在整首樂曲中,自始至終反覆地敲着同一反覆節奏,再逐一添加不同樂器,而成為一首具有實驗風格之樂曲。雖然拉威爾本人曾謙虛表示「這裡面沒有音樂」,但本曲確然實為近代管絃樂法與配器法為教科書等級之偉大創作。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3/23 下午 04:10:51
關鍵字:國家交響樂團,管樂,張尹芳,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