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不可能的夢"即將揭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3/25 下午 07:52:58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不可能的夢」,即將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辦,本次展覽計畫中,「文獻展示」由北美館策劃,展出1995至2019年台灣館的檔案與作品回顧,將包含數件曾參展之作品;「國際論壇」由菲律賓資深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Patrick Flores)擔任總召集人,兩者將因彼此的內容激發更多對話,成為一個召喚記憶(檔案)和存在(活動或事件)的集會平台。

「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不可能的夢」宣傳主視覺。(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夢,是使時間和空間牽縈纏繞的容器、停駐站與幻影。夢創造從現實到幻境、從意識狀態到無意識界域的路徑,並任想像力遨遊;與此同時,夢也具現了恐懼,重訪痛苦和焦慮,並複述來由混亂的敘事。本屆展覽主題為「不可能的夢」,「不可能」在此意指「尚未成為可能」,描述對未來更美好人事物與世界的情狀與希望,作為對台灣館參展以來的歷程回顧與展望的註解。「不可能的夢」以「文獻展示」和「國際論壇」兩條軸線引動記憶與對話、創造論述和感知的相互交流,藉此從當前危機的限制,指向努力實現將來未到的可能性。

 於威尼斯當地舉辦的「文獻展示」將建構一個待被重新啟動的記憶空間,以各屆展覽主題論述、展場影像、視覺與文宣設計、紀錄影片,與幕後籌備相關資料之多元呈現,反思歷年台灣館如何藉由直面歷史、社會和日常迫切議題的多元當代藝術,於國際藝術盛會再現臺灣之文化脈絡與觀點。數件曾參展之作品,包含姚瑞中《本土佔領行動》、崔廣宇《系統生活捷徑系列-表皮生活圈》、湯皇珍《我去旅行V / 一張風景明信片》、蔡明亮《是夢》、陳界仁《帝國邊界》、張乾琦《中國城》(部分)、謝德慶《跳》則以活檔案之姿錯時回返,擾動被歸檔的歷史。

 「國際論壇」將由總召集人佛洛雷斯,以及資深策展人徐文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吳瑪悧擔任各場次之主持人,預計邀請國內外學者、藝術家一同參與,企圖以論壇為方法,從各個面向重新思考威尼斯雙年展中的台灣館,亦回應當今世界的關鍵議題,鼓勵觀點共存、解放已然固化的知識,並導向開放性結局。4場論壇將分別從以下主題開展:「是什麼構成了國家館?國家館又產生什麼?」探討台灣館的起源與轉變;「時間、身體、科技」深掘身體能動性與時間、科技中介之關係;「歷史生態學」細究自然與人文歷史之間的緊密交織;「他人的自由/他種自由」則討論人們面對自由、暴力、抗爭等緊迫政治議題時的分歧與凝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3/25 下午 07:52:58
關鍵字: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台灣館,不可能的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