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達文西的notebook"混搭合唱馬戲戲劇 北藝中心大劇院活潑搬演文藝復興奇人奇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8/26 下午 03:40:32 / 文化藝術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與導演王嘉明3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共同合作出《達文西的notebook》,是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精神的具體實踐,「混搭」、「跨界」合作是這次開幕季的一大主軸,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碰撞出創作的火花,而即將於8月26製28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4場的《達文西的notebook》,融合合唱、戲劇、馬戲來呈現這位文藝復興時期代表人物豐沛的想像,也將混搭與跨界徹底實踐。

《達文西的notebook》演出之一。(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今年慶祝創團25周年的拉縴人,以挑戰男聲合唱的極限著稱,除了積極接軌國際,創下名列世界排名第一的男聲合唱團紀錄外,在開拓當代原創曲目、介紹國際多樣化的合唱團隊、以及本土合唱推廣上,也有出色的成果。成立12年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自創團起便走訪國際大小舞台,亟欲從中式傳統的雜技訓練中找到新的創作路線,除了積極與各國當代馬戲交流,更多次嘗試與不同藝術家、團隊跨界合作,顛覆大眾對於馬戲的想像。有科學背景的王嘉明創作兼具實驗性和大眾化,並透過表演形式的特殊設計,與演員共同挖掘、面對和思考劇場表演的可能性。 

 達文西這位文藝復興代表人物,更是眾所周知的多才多藝,在繪畫、雕刻、建築、科學、發明、數學上都有劃時代的城就,只是沒聽說過他會唱歌、馬戲或是戲劇,而拉縴人、FOCA和王嘉明偏偏就從這些角度去呈現這個傳奇人物的成就。文藝復興之所以成為人類文明的轉捩點,正來自異種多元的文化刺激,兼具古往今來和東西交匯的特色,正與《達文西的notebook》的創作精神不謀而合。

《達文西的notebook》演出之二。(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特魯威人》、人體解剖圖、飛行機以及筆記本裏真實和幻想的塗鴉,都成為團隊創作的發想,中西名曲像是《詩人之戀》、《兒時情景》、《Both Side Now》、《明天就是下一生》與倒立、抛棍、疊羅漢、滾輪等馬戲穿插,把達文西的想像力延續到21世紀的臺灣,探討移民、同志家庭、地球暖化等當代議題。

《達文西的notebook》演出之三。(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在創作發展的過程中,拉縴人和FOCA交互訓練,各自學習對方的專長,借用彼此的美學概念,讓彼此創作的方法因此而有互換、激盪的可能。擅長跨界創作的劇場導演王嘉明,帶領8位歌手與6位特技演員,從達文西無數筆記草稿尋找路徑,如同解剖學般,發現馬戲和合唱中都具有的表演特質,拆解劇場中語言、聲音、動作和空間等元素,再重新組合結構;同時,融合表演者的生命經驗,挖掘每個人的內在宇宙,以提問的方向,和達文西的藝術作品、科技發明、建築設計產生對話,發展出如詩般的表演文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8/26 下午 03:40:32
關鍵字:達文西, 北藝中心,拉縴人男聲合唱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王嘉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