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10月登場 內容展現傳統藝術當代風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13 下午 07:10:59 / 文化藝術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10月1日至10日於宜蘭傳藝園區辦理的「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已於9月5日起開放民眾進行室內劇場索票與工藝手作體驗報名,部分場次名額即將額滿,提醒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

臺灣國樂團將於開幕式上獨家首演亞太主題音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表示,為歡慶亞太傳統藝術節20週年慶,期望呈現傳統藝術發展的軌跡,並強調臺灣傳統藝術的當代脈動,演出節目特別規劃3大焦點單元-包括「傳統」、「互融」與「共創」的精彩展演,精心安排20組臺灣當代具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團隊、進行10天共65場次的演出,為第20屆的亞太傳統藝術節呈現多元豐富的精彩節目,不僅提升藝術節的展演質量,也期望擴大民眾藝文視野,型塑藝術節作為藝術交流平臺的品牌精神與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精心推出兩大特別企劃節目,包括「踢霹歐爵士大樂團」與知名原住民歌手戴曉君、樂手黃博裕以及陳依芳共同合作的《跨境爵士瘋臺灣》音樂會(10/2-10/4於蔣渭水演藝廳),以及「微笑唸歌團」與「迷火佛拉明哥藝術中心」合製的跨界節目-《Hermosas!美麗的島嶼》。

 《跨境爵士瘋臺灣》音樂會是極具創意的音樂自製節目,擔任演出的「踢霹歐爵士大樂團」成立於2020年5月,是由一群因為疫情而停留在臺灣各大流行樂團的多國樂手們所組成,他們最初專注於復古美國爵士精神,後隨著樂團演化和擴張,至今已具備各種不同編制。本次特別為亞太傳統藝術節媒合戴曉君、黃博裕、陳依芳三位優秀的臺灣音樂人,共同以經典的搖擺爵士樂,結合客家嗩吶、原住民風格樂曲及臺灣經典歌謠,共創出具有當代時尚風格的跨界合作曲目,不僅將豐富多元的音樂風情呈現在聽眾面前,並以這樣狂放的音樂盛宴,祝福亞太傳統藝術節20週年生日快樂。

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原住民歌手戴曉君將與踢霹歐爵士大樂團共譜當代風格的原民音樂風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而師承說唱國寶藝師楊秀卿的「微笑唸歌團」則與臺灣具指標性的佛朗明哥藝術團隊「迷火佛拉明哥藝術中心」為藝術節共創特別節目《Hermosas!!美麗的島嶼》,內容描述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諸列強為了擴張領地、絲綢香料及傳教而出航,發現了地處要塞的美麗臺灣,臺灣的人文地景因此首次登上世界地圖。兩組不同領域的藝術團隊以極具西班牙風格的佛朗明哥舞蹈結合臺灣傳統唸歌跨域詮釋,展現異文化的衝突與交融,帶領觀眾一同回顧400年前的臺灣風景,也為累積20屆風采的亞太傳統藝術節帶來全新的傳統藝術風貌。

 此外,10月1日下午2時於臨水劇場辦理的開幕式,除安排演出團隊帶來精華片段連演外,為歡慶20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別邀請知名作曲家李哲藝創作的主題音樂《亞太共響》,也將由傳藝中心所屬「臺灣國樂團」在開幕式中首演,磅礡動人的臺灣情感融合亞洲地區民族器樂風景,充分表現亞太傳統藝術節做為亞太地區傳統藝術交流平臺的重要價值。而為了替第20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帶來溫暖與祝福,也期望透過藝文活動療癒近年受疫情與戰事影響的浮動心靈,主辦單位特別在開幕當天下午4時在蔣渭水演藝廳規劃一場「愛與寧靜」和平音樂會:「愛」的主題邀請歌聲傳遍多國,擁有「能從歌中看山聽風的天籟之音」美譽的排灣族美聲「泰武古謠傳唱」;創作與風格多元、長年以音樂撫慰人心的「臺灣國樂團」;以及札根傳統藝術,並創新融合東西方音樂文化的「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寧靜」主題,則邀請承襲古地中海音樂基因、以千年古樂演繹奇幻傳說的「YK樂團」;最後由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與「愛蘇菲團隊」帶來充滿靈性力量的蘇菲旋轉,為音樂會尾聲帶來強大的寧靜能量。

最具臺灣味的傳統唸歌如何與西班牙佛朗明哥樂舞訴說400年臺灣故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廿•精彩-2022亞太傳統藝術節」自10月1日至10日於宜蘭傳藝園區辦理,室內劇場(蔣渭水演藝廳、曲藝館)演出節目及工藝手作體驗已於9月5日起開放預約索票及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細資訊請洽活動官方網站或臉書搜尋「亞太傳統藝術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13 下午 07:10:59
關鍵字:傳藝中心,亞太傳統藝術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