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淨零新生活運動!國科會邀各界代表商議社會生活轉型科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19 下午 07:53:48 / 生態環保

 食、衣/醫、住、行、育、樂,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消耗能資源,也在無意中製造了碳排,因此,淨零碳排趨勢不單影響工業與商業,更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為此,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今(19)日舉辦第3場的「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從日常生活出發,邀請公民團體及金融、環保、電動車、營建、紡織等各界代表,齊聚討論如何以科技促進「社會與生活轉型」邁向淨零排放。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中)主持座談會。(國科會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淨零碳排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透過這場座談會傾聽各界建言,一起規劃和推動我們未來「淨零新生活運動」的方向,並構思如何利用科技來協助社會生活淨零轉型。

 交通是民眾日常排碳量最高的活動之一,與會的交通業者建議,加速推動電動車與電動機車普及,並配合共享服務,不但有助於減碳,更是台灣在國際電動運具市場上的獨特優勢。另外,營建業代表則指出,目前營建業已開始從精準設計、材料、工法、到使用維護等全生命週期各環節,將減碳需求納入考量,建議可以進一步朝向機具電動化、碳足  與會多位代表皆表示,大眾消費行為與生活形態的改變是推動淨零排放最大的挑戰,建議政府要多透過媒體、社群、教育等溝通管道,讓民眾跟產業都瞭解淨零碳排的可能做法、淨零科技的應用或趨勢,更重要的是必須考量可能會受淨零影響的弱勢族群等,加速社會大眾對淨零與永續從認識到實踐。

全民參與,邁向社會與生活轉型

 吳政忠於聽取與會代表意見後表示,淨零碳排是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發展的關鍵之一,要公私協力才能逐步達成目標,國科會將從人文社會的系統面思考出發,持續扮演淨零科技與產業、社會溝通的平台。他強調,科技除了扮演促進產業與能源轉型的推手,也可以協助社會溝通、提供更便利的淨零生活解方,國科會將攜手各部會,滾動式調整淨零科技發展規劃,用民眾最能接受的方式、並兼顧社會與產業的弱勢,推動台灣邁向經濟、社會、與民眾三贏的淨零新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19 下午 07:53:48
關鍵字:國科會,吳政忠,碳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