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博館加入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 協力建置生物資料庫共享網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21 下午 04:18:06 / 生態環保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於110年9月成立,初始成員有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海洋保育署、內政部營建署等6個單位,今(21)日國立臺灣博物館及經濟部水利署加入聯盟,期望透過夥伴成員間的協力合作,推動生物資料庫整合及建置共享網絡,來提升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的開放與利用,作為保育政策強力後盾,期達成臺灣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的永續發展。

臺博館加入TBIA,並簽署合作協議,右為臺博館館長洪世佑,左為TBIA會長楊嘉棟。(國立臺灣博物館攝影)
 TBIA是由關心生物多樣性、有生物資料庫的機構所組成,面對資料庫分屬各單位管理、格式不同不易應用等問題,透過夥伴聯盟共同建置資料平台,來推動生物多樣性資料串連、公開分享調查資料、跨機關計畫合作與資訊技術交流、建置資訊網路合作平台、強化資訊可用性以支持保育決策等任務。今日臺博館的加入,讓TBIA除了保育、學術研究、工程等單位,更納入自然史典藏機構,提升科學知識的可傳播性,對聯盟是重要的生力軍。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成員合影。(國立臺灣博物館攝影)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該館目前是ICOM-NATHIST理事成員,2015年爭取到臺灣舉辦年會,曾發表「臺北宣言」宣示自然史博物館要以行動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目前生物典藏資料的開放工作,首重採集與物種資料的整合開放,接續則是提升數位圖像的內容深度與可近用程度。臺博館的生物類典藏種類豐富多樣,6萬餘件的標本包含了魚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貝類、甲殼類、昆蟲、其他無脊椎動物、維管束植物、藻類、蘚苔、地衣、化石等 14 個類群,身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今日加入TBIA,也象徵博物館體系積極參與資料庫整合開放,為臺灣生物多樣性貢獻心力的具體實踐。

 TBIA說明,期許未來有更多共同理念的生物資料庫單位參與,來建立強大的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共享網絡,透過多元夥伴關係的協力合作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21 下午 04:18:06
關鍵字:臺博館,生物多樣性,TBIA,洪世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