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建構太空元件輻射驗測能量 太空中心與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9/30 下午 07:02:17 / 虛擬網路

 太空經濟時代來臨,國科會致力發展太空科技與產業,力促臺灣廠商的產品打進太空供應鏈;為提升臺灣太空元件驗證測試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30)日與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將利用質子治療設備,模擬太空環境的高能質子輻射,協助國內廠商進行太空電子元件的輻射環境驗證測試。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明國內驗測太空元件的重要性。(國家實驗研究院攝影)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太空發展法》頒布實施後,太空中心除延續執行現有太空計畫與科研任務外,也被賦予更多推動國內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的責任,其中,建構驗測能量、制定輻射驗測規範,以協助篩選耐輻射的太空元件,對太空產業發展至關重要。過去國內研發的太空電子元件都要送到國外進行耐輻射驗測,曠日廢時且所費不貲,因此太空中心結合國內產官學研醫界的力量,自力進行測試,大幅降低耐輻射測試所需經費,減少人員儀器運輸之不便,且能增加測試排程與項目的彈性。

 國研院太空中心2019年與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2020年攜手林口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共同成立「臺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今年初又與臺北榮民總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藉由這些合作,已能滿足質子、光子、重粒子輻射效應之驗測需求。然而隨著驗測數量提升,質子輻射驗測能量亦需要擴大,如今再與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合作,可望紓解驗測壓力,滿足國內廠商需求。

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表示很榮幸成為太空產業鏈的一份子。(國家實驗研究院攝影)
 國研院太空中心說明,人造衛星的元件皆須經過整合測試,測試內容為模擬從地面升至太空的各種環境,包含火箭發射時的劇烈振動、高頻率音震、真空環境、劇烈溫度循環等。太空中心整合測試廠房的設備能協助廠商進行上述測試,但要模擬太空輻射環境,則需與各界攜手合作。

 太空中缺乏大氣層保護,高速移動的質子與重粒子,容易對電子元件造成破壞,輕則短路,重則失去功能。因此需透過驗測,確保電子元件耐得住粒子輻射威脅,能順利在太空執行任務。而太空中的高能粒子,以質子占比超過9成最多。

 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放射腫瘤部主任郭頌鑫指出,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預計於2023年啓用最新一代質子治療設備,除了有最先進的超導式迴旋加速器,更配備了高解析度筆尖式射束掃描技術,以及FLASH超高劑量率之射束品質。不只在醫療上能提供最佳的放射治療效益,更適合應用在航太元件的測試與驗證。

楊志新(左)與吳宗信(右)簽署合作備忘錄。(國家實驗研究院攝影)
 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表示,高能質子照射除應用於醫學研究與太空產業外,還可應用於電子業、國防及通訊業等,尤其在物聯網快速發展的現在,這類驗測對於車用裝置、醫療電子之可靠度提升也有很大助益。目前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已和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科學系所幾位教授共同合作,籌建國內太空環境之半導體元件/電路的耐輻射驗證平台,未來有太空中心的加入,將有助於奠定國家航太領域發展之重要基礎。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9/30 下午 07:02:17
關鍵字: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臺大醫院,吳宗信,郭頌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