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岸戲曲泰斗曾永義辭世 祝壽戲成遺作"韓非.李斯.秦始皇"14日臺灣戲曲中心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0/11 上午 11:11:18 / 回憶紀念

 兩岸聞名戲曲泰斗曾永義於10日辭世,享受81歲。曾永義以戲曲專業當選中研院院士,榮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14日本週五即將登場的作品縱橫天下《韓非‧李斯‧秦始皇》係曾永義與王瓊玲合編,原為兩年前給曾永義的祝壽戲,受疫情影響延至今年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眼看再過幾日,就能看見自己的作品,怎料竟成遺作,戲曲界一片哀悼,相當不捨。

人間國寶兩岸戲曲泰斗曾永義辭世。(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曾永義身前與臺灣戲曲學院淵源深厚,學校京劇團製作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戲曲作品,皆由曾永義擔任編劇。該校附設京劇團當家小生趙揚強回想起與曾老師合作的第一部作品是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當時集結了國光劇團的魏海敏、孫麗虹、陳美蘭、戲曲學院京劇團的曹復永、郭勝芳、趙揚強以及臺崑的楊汗如等,展現崑曲來臺灣傳承與發展的成果與面貌。

 曾永義口中永遠的第一女主角朱民玲得知老師辭世淚流不止,過去與老師合作相當愉快,老師非常疼惜演員,也致力將作品帶到對岸演出,作為文化交流的根基。曾合作的作品包含2005年新編京劇《射天》、2007年新編崑劇《孟姜女》、2007年新編京劇《青白蛇》、2008年新編歌劇《桃花扇》、2009年新編崑劇《李香君》、2010年新編京劇《賢淑的母親》、2011年新編崑劇《楊妃夢》、2017年新編崑劇《蔡文姬》、2018年新編崑劇《二子乘舟》、2019年新編崑劇《雙面吳起》、2022年縱橫天下《韓非‧李斯‧秦始皇》等。

祝壽戲成遺作,《韓非、李斯、秦始皇》曾永義最後作品。(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縱橫天下《韓非‧李斯‧秦始皇》是曾永義因緣際會「選題而作」,曾永義表示,此3位響噹噹的歷史人物,雖然彼此都有關係,然而一位是集法家大成的學者,一位是以帝王術致富貴功名的權臣,一位是喑噁叱吒統一天下的暴君,他們看似有高低,其實是鼎足而立。要寫他們,前提要深入探討,弄清他們的生平事跡、性情襟抱和時代背景,如此下筆,才不致走火入魔、貽笑大方。共同合編王瓊玲教授,希望曾永義的學生與不認識這位文學泰斗的朋友,10月14日(五)晚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能走進劇場觀賞這齣等待兩年的戲曲作品,藉由此作來緬懷曾永義。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0/11 上午 11:11:18
關鍵字:曾永義,韓非.李斯.秦始皇,王瓊玲,臺灣戲曲學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