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率領音樂名家臺灣首演英國作曲家作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2/10/18 上午 11:56:55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將率領NSO、台北愛樂合唱團與眾聲樂家群,在10月21日NSO《呂紹嘉的浩瀚樂詠》音樂會,臺灣首演英國作曲家沃恩.威廉斯兩首作品《海洋交響曲》、《音樂小夜曲》,還有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嘆息》,以及TSMC X NSO X TNUA樂無界之「一分鐘交響曲計畫」洪郁閎的《擬態》世界首演。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指揮呂紹嘉表示:「今年是英國作曲家沃恩‧威廉斯150週年誕辰,臺灣近幾年雖然於管絃樂團曲目上已經拓展的非常快,可是英國這一塊還是非常的陌生,而艾爾加、沃恩.威廉斯都被認為是英國最具代表的作曲家。在我看來沃恩.威廉斯更是20世紀英國最重要的交響曲作曲家,所以本場將以英國作曲家沃恩.威廉斯為主軸,他的創作博大精深,很值得帶大家深入了解。這也是一場以合唱為主題的音樂會,兩首沃恩.威廉斯的曲目都是臺灣的第一次首演,可以欣賞到非常優美真摯的英國合唱音樂。」

 上半場首先將帶來英國作曲家艾爾加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完成的《嘆息》,絃樂合奏的優美旋律在豎琴與管風琴的烘托之下,力度從極弱到極強表現出巨大的情緒張力,宛如向世人由衷發出內心深處那難以言說的深沈喟嘆。艾爾加之妻更認為此曲「就像亂世之中吹來的和平氣息那般令人喜愛!」緊接著將由女高音黃莉錦、次女高音陳禹及男高音林健吉、男中音葉展毓與NSO一同演出沃恩.威廉斯的《音樂小夜曲》,指揮呂紹嘉說道:「此曲原為16位獨唱及交響樂團所做的樂曲,歌詞取材自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的第五幕第一景。熟悉莎士比亞的沃恩.威廉斯,獨具慧眼的選了這段詞,這也是個『笑取戲劇一瓢飲,揮就一闕美樂章』的佳例,在原劇作中這只是一景不到3分鐘的過場戲,卻被作曲家化剎那為永恆,點石成金般的鋪陳為一闕形式完整,滿富詩意與戲劇的美麗樂章。同時此作品也是英國近代著名指揮伍德爵士(倫敦「逍遙音樂會」的創始者)委託沃恩‧威廉斯為自己指揮生涯五十週年紀念慶演出所寫的一首曲子,沃恩‧威廉斯更指定了當時活躍於英國的16位獨唱家共襄盛舉,因此總譜上16個聲部都以這些獨唱家為名,但為顧及日後的演出若每次都要16位獨唱實在太難安排,所以此曲沃恩‧威廉斯也改了不同版本,另有合唱團與樂團及單獨樂團兩個版本,10/21與台北愛樂合唱團的臺灣首演,則是合唱團與樂團版本。」而TSMC X NSO X TNUA樂無界之「一分鐘交響曲計畫」的《擬態》,是作曲家洪郁閎嘗試在管絃樂器聲部之間以不同的聲響模仿,描繪出「擬態」這個生物學的過程及現象。

台北愛樂合唱團。(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下半場將以沃恩.威廉斯的《海洋交響曲》壓軸登場,由NSO榮譽指揮呂紹嘉攜手女高音林玲慧、男中音葉展毓及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詮釋沃恩.威廉斯壯麗磅薄的《海洋交響曲》,這是沃恩.威廉斯於1909年完成的第一首交響曲,使用大型的管絃樂團、管風琴、混聲合唱與女高音、男中音2位獨唱,帶出海洋與大地帶給生命的靱力和不受束縛的原始力量;全曲共4個樂章,歌詞皆出自美國詩人惠特曼詩作《草葉集》,可以聽見沃恩.威廉斯交響曲中所揉合英倫仕紳氣質以及東方哲思的音樂語彙,豐富而溫暖地刻畫海洋的澎湃及頌讚人類超越命運的勇氣,為一闕展現能量和實力的龐大作品。指揮呂紹嘉分享:「說到此曲,就不能不提歌詞,它選自美國詩人惠特曼的《草葉集》,沃恩.威廉斯於其中選出與海洋相關的4篇譜成他的交響處女作。詩的意境,除了第3樂章〈海浪〉是直接描述壯闊翻騰的海景外,其他3樂章都是借海以載道,訴說作家追求四海一家,平等自由的崇高理想,尤其是第4樂章〈探險者〉, 出自長詩 「前往印度之路」選段,更是寓意深遠充滿哲理。惠特曼將西方航往印度(東方)之旅視為由向外的冒險昇華到向內心探索的過程。他認為,科技的日新月異若無文化藝術底蘊之相稱只會使人心愈來愈空虛,愈來愈徬徨。惠特曼藉此詩文提醒世人敬畏大地萬物及回歸初心與藝術,相信「探索者」詩文也讓沃恩.威廉斯深有同感及共鳴,第四樂章其長度接近半小時,超過前3個樂章總和,從頭到尾樂團跟及合唱團都是主角,在當時英國也樹立了一個新的指標。全曲先從合唱團讚頌西方世界物質文明開始,而後強調心中疑惑與無助的漸次加深,終至絕望祈求。千呼萬喚下,「詩人」(泛指精神文化)在眾人歡呼下堂皇登場,男中音與女高音順次加入,好似探索者與自己靈魂的對話,樂曲峰迴路轉,兼具深幽與壯闊,在一陣樂團與唱者勝利呼喚的豪情出航後,樂曲卻再轉幽微,沃恩.威廉斯以對未來不可知的敬畏,極弱弦樂高音與低音沈吟對答,神秘而提問般的結束全曲,深刻描繪出海洋與大地帶給世界及人心的豐盈與哲理。這也是臺灣的第一次首演,很值得大家走進音樂廳細細感受曲中豐厚的內涵,我跟台北愛樂合唱團也有很深的合作淵源及默契,絕對讓人引頸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2/10/18 上午 11:56:55
關鍵字:NSO,呂紹嘉,台北愛樂合唱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