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歷史回望" 冉茂芹80回顧展以藝術講述生命之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1/31 下午 07:40:18 / 文化藝術

 國立國父紀念館於博愛藝廊及一樓文化藝廊展出「歷史回望-冉茂芹80回顧展」,展期至2月6日止,精選冉茂芹自1963年起各個時期的作品,囊括多種類別,希望給予喜愛繪畫的朋友得到藝術上的傳承與分享。 

臺灣當代寫實藝術家冉茂芹致詞。(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冉茂芹為臺灣當代寫實派藝術家、教育家,1942年出生於湖南常德,1965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舞臺美術專科。1980年移居香港,1988年在臺舉辦畫展迴響熱烈,此後定居臺北。多年來受邀於美、中、港、臺各大專美術院校及藝術教育機構講學;屢次獲得國內及國際繪畫首獎。繪畫受文藝復興及19、20世紀俄國、歐洲多位傑出藝術家影響與激發,將東方與西方的藝術之美兼容並蓄,渾厚的文化底蘊,每幅畫作都有其獨到的風格。

冉茂芹認為每一次寫生,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是對生命與藝術的體悟。(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在臺灣,寫實人物創作畫一直是少數人探索的範圍,而冉茂芹在這片領域上的造詣卻馳名中外。此次展出74件作品意義重大,歷時數年的巨型創作畫:《先民渡海》、《女媧補天》、《西域殘陽》、《光緒與珍妃》等,皆是他對古聖先賢的緬懷及禮讚。冉茂芹認為:「繪畫是一個畫家的存在方式,作品是他生命的延伸。」冉茂芹畫人,不是單純在畫人;畫景,不是單純在畫景。他細膩刻劃人物形象與心理狀態,巧妙經營時代場景的故事,深沉而內斂,極富戲劇張力,撼動人心。除了歷史和宗教的創作畫,他如同能言善道的「說書人」,也創作了不少貼近時下生活的風俗畫,內容情節絲絲入扣,引人入勝,拉近與觀畫者間的距離。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吳素娟、謝明錩、邱匡毅、傅彥熹、祁連、藍黃玉鳳、冉茂芹、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洪東標、邢萬齡、許進風、陳名能與江育誠。(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冉茂芹每一次寫生,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是對生命與藝術的體悟。「歷史回望―冉茂芹80回顧展」是用藝術來講述生命的回顧之路,不僅是以繪畫對歷史人物的回望,也是冉茂芹對自己生命的回望。冉茂芹一生致力於實踐寫實繪畫,長年自我提升與訓練未曾間歇,不斷實驗新的手法來表現寫實主義的藝術,教導莘莘學子不遺餘力,亦為臺灣畫壇注入一股別樣的氣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1/31 下午 07:40:18
關鍵字:冉茂芹,寫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