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悲愴中的暖流" 莊東杰葉明和與國臺交攜手演出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3/2/10 下午 05:37:44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即將攜手現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Bochumer Symphoniker)音樂總監暨音樂廳藝術總監莊東杰,帶來柴科夫斯基(P. I. Tchaikovsky)最後一首交響曲《悲愴》,另與美國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單簧管演奏音樂博士,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葉明和聯袂演出韋伯(C. M. von Weber)的《第2號單簧管協奏曲》。2月25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2月26日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兩位均來自臺灣出身音樂家,這場音樂會從韋伯到柴科夫斯基,來自古典到浪漫樂派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現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暨音樂廳藝術總監莊東杰將與國臺交聯手演出柴科夫斯基的最後一首交響曲《悲愴》。(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韋伯知名的作品包含歌劇《魔彈射手》(Der Freischütz)、鋼琴作品《邀舞》等,而有幾首以單簧管為主奏的作品都寫於1810年代,本場次即將演出的《第2號單簧管協奏曲》寫於1811年,當時的單簧管名家貝爾曼(Heinrich Joseph Baermann)因為傑出的演奏技巧,吸引了無數的作曲家為他創作多首作品,包含韋伯也曾受邀為他量身定做單簧管協奏曲。下半場來自浪漫樂派的柴科夫斯基作品類型多元,從交響曲、歌劇、管弦樂作品、芭蕾舞劇等,都令人嘖嘖稱奇,更是留下不少經典名作。柴科夫斯基第6號交響曲《悲愴》,於1893年10月底由作曲家親自擔任指揮在聖彼得堡首演,這首作品除了是作曲家精心策劃、用盡心血與靈魂完成的名作外,也深深反映出他的人生寫照,首演9天後這位傳奇作曲家逝世,留給後人無限的感念。

 這場由現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暨音樂廳藝術總監的莊東杰擔任指揮,身為臺灣指揮家曾於2015年拿下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Malko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首獎、2015年蕭提國際指揮大賽(Internationaler Dirigentenwettbewerb Sir Georg Solti)銀獎、2013年古斯塔夫·馬勒指揮大賽(Gustav Mahler Conducting Competition)銀獎,2012年布加勒斯特指揮大賽(BMI International Bucharest Conducting Competition)第3名,並指揮過歐洲各大交響樂團,豐沛的國際指揮經驗,更獲得德國波鴻交響樂團簽約到2026年,臺灣音樂實力一舉躍上歐洲舞台。

曾任職國臺交、現任教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葉明和,即將與國臺交再續前緣,演出韋伯《第2號單簧管協奏曲》。(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來自臺中,曾任職國臺交、現任教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的葉明和,曾留學美國11年,擁有美國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簧管演奏音樂博士學位,也曾受邀參與世界知名音樂節,演出與錄音經驗豐富,自2006年歸國後,不論是演奏或教學皆相當活躍,這次受邀與國臺交再續前緣,以韋伯精彩絕倫的協奏曲展現他卓越的演奏力,將他特有之純淨優美的音色以及炫爛流暢的技巧與大家分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3/2/10 下午 05:37:44
關鍵字:莊東杰,葉明和,國臺交,單簧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