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首屆堤頂之星2.0入選展"觀測失效" 以視覺與聲音裝置挑戰智慧城市中觀眾自然感官經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2/13 下午 05:35:33 / 文化藝術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首屆「堤頂之星2.0」視覺藝術展覽補助計畫第3件入選「觀測失效」,於今年2月開展,參展團隊再以另一種思維回應2022年度徵件主題「智能城市」。本次團隊由製作人賴彥勳、混音師黃子定、工程顧問陳欣孟、表演者張猷琛所組成,共同為王道銀行總部藝廊量身打造視覺空間裝置與聲音表演計畫。

「堤頂之星2.0」入選展《觀測失效》開幕活動頒發入選證明,自左至右為中華票券董事長張政權、表演者張猷琛、工程顧問陳欣孟、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曾淑芸董事與黃巧慧、混音師黃子定、製作人賴彥勳與王道銀行總經理李芳遠。(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本次計畫以一座貫穿藝廊的迴廊步道,作為展覽的唯一作品。漆成灰色的木作之下,暗藏著會接收觀眾腳步的麥克風。透過特殊的裝置設計,觀眾踏下的腳步聲,在無人行經的步道另一端被大聲回放出來,製造出與視覺經驗相異的聽覺效果。所謂「觀測」指的即是「智慧城市市民」踏上步道後產生的視覺及聽覺感受,「失效」指的則是不同於自然感官經驗的觀測結果。

 團隊將展間想像為「智慧城市」,走入藝廊的觀眾則是「智慧城市市民」。在2/10(五)開幕式中,團隊特地利用了麥克風的回授現象( Feedback )進行聲音再製,共創一場《錯誤與校正》演出。首先由團隊中的表演者扮演「智慧城市市民」於整座迴廊步道上進行肢體表演,混音師則利用表演者於步道上產出的各式撞擊聲,即時進行混音,製造出如水聲、螺旋槳等不同質感的聲音,並投放到步道的彼端,兩者彷彿為成為智慧城市的「標準制定者」而互相較勁、產生了互相修正的行為。

 王道銀行基金會於2022年將原「堤頂之星」升級轉型為「堤頂之星2.0」徵件計畫,鼓勵新世代的藝術創作者開啟跨領域之視野,藉藝術的行動與社會連結對話,以協作共創的精神實踐對社會的關懷。「堤頂之星2.0」計畫未來也將持續支持更多優秀的年輕藝術家,回應王道銀行「利他圓己」的企業精神,共同以藝術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觀測失效」視覺空間裝置與聲音表演計畫於2月10日至4月7日於王道銀行總部藝廊展出,2月17日(五)14:00將舉辦《聲音與肢體》工作坊,閉幕式暨《錯誤與校正》演出將於3月31日(五)14:00登場,想了解更多展覽訊息與內容可至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2/13 下午 05:35:33
關鍵字:堤頂之星,觀測失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