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2023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18 下午 07:04:52 / 人權社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8)日上午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約16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一同出席。

文化部長史哲強調將透過各種形式的推廣,讓社會及下一代能夠更加理解、體認及記取白色恐怖的歷史。(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每年於清明前夕辦理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今天不是一個有特定名稱的日子,也不是特定的日期,但今天卻是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一個我們不能遺忘的日子。雖然沒有特定的名稱,但是背後卻是太多無名英雄的紀念日」。史哲提到,自己上任後隨即來到國家人權博物館,提醒人權博物館在紀念傷痛歷史,以及這一代享有因前輩犧牲而換來自由的同時,更應注意這個歷史在臺灣社會不能被框限在過去、在上一代,記取教訓也不應侷限為某一群人、某一黨派的工作,「威權的反思、反省必須在當下,守住臺灣,如此悲劇才不致重演」。

 史哲強調,文化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除加速各項記錄、保存的工作,也會透過各種形式、影像、推廣等,將這段臺灣不應該發生但已經歷的過程,讓社會及下一代能夠更加理解、體認及記取,「這是我們對於所有過去前輩的不幸及其破碎的家庭,最重要的責任與工作」。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期許,讓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理解臺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無數前輩的犧牲奉獻而來。(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會主委陳菊說明,代表總統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參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通過後的追思紀念會,意義非凡。看見追思會中前輩們垂垂老矣,更深刻體會到關懷永遠不夠、生命損失的痛苦永遠無法補償,感念前輩們以生命、為家屬們的犧牲奉獻,今日臺灣社會才享有多元、民主、寬容、擁抱的價值。

 陳菊特別推薦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回憶錄及《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兩書,尤其《無法送達的遺書》裡可以感同身受前輩們被槍決的前夕,在匆促之間留下辛酸、迫切的心情,以及不知如何訴說的愛,受難者的遺書經過60多年,才在國家檔案中尋獲,終於送達家屬手中。期盼藉由將書致贈學校圖書館,讓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理解臺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由無數政治受難者的犧牲奉獻而來。陳菊相信,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下,政府會以最快的效率協助前輩們回復權利和名譽,我們「必須向無數正在看著臺灣民主發展的前輩致敬,期待讓他們看到臺灣的自由民主及對人權的保障,迎來真正的社會公平與正義」。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右)及陳欽生(左)前輩合唱〈千風之歌〉。(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2023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以肅穆的儀式緬懷犧牲者同時,亦向前輩們致敬,表達對歷史、生命與人權的尊重,期望臺灣社會記取歷史教訓,用愛和正義打造和平的未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18 下午 07:04:52
關鍵字:國家人權博物館,威權統治,政治受難者,史哲,陳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