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首次沉浸式演出"和合夢" 多重時空"男王后"與"梨花夢"牽手穿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3/28 下午 06:06:46 / 文化藝術

 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首次推出沉浸式演出《和合夢》,邀請明日和合製作所跨界融合歌仔戲與現代戲劇,以明清雜劇為靈感,揉合當代觀點創作新編,打造出一場「歌仔戲X現代戲劇X沉浸式X場域限定X酷兒議題」全新混種作品。從4月6日至4月8日連續3晚以戲曲中心旁輕緩流過的磺溪作為起始,結合戶外及室內走動式演出,讓觀眾體驗與眾不同的觀劇經驗。

《和合夢》場域、期間限定,你絕對沒看過的歌仔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和合夢》以明雜劇《男王后》中的陳子高和清雜劇《梨花夢》中的杜蘭仙兩位主人翁為創作靈感,將時空穿越到1960年代以降的臺灣,那時臺灣甚至全球,都是反戰、反殖民、反擴張、學生運動、性別運動蓬勃發展、風起雲湧的特殊年代,當時臺灣正經歷由美援帶動的經濟發展與經濟轉型,美軍也帶來美式西方文化與性別概念,人們開始接受新型態的現代生活。同時,也因為大眾媒體的興起,戲曲文化也產生改變。

《和合夢》以當代觀點揉合創作新編,故事情節引導觀眾穿梭古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透過這樣的脈絡,回應到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的主題「英雄」,在今日「英雄」指的是什麼呢?又可以是什麼?雖然文化多元主義興起,價值與認同的流動性也失去固定的結構,卻不能否認,主流的性別價值仍舊隱隱然主宰著社會運作的機制。「能完整地接受自己、做自己,無疑就是自己的英雄。」即是本次演出最想表達的核心理念。希望透過對明、清兩代獨樹一格的作品之改編,陳子高與杜蘭仙穿梭古今,串連起當代臺灣情境,橫跨時空的經緯,讓時代中的多元性別顯影。在這相對開放自由的年代,期許人人都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和合夢》跟著角色沉浸臺灣60年代末:美軍俱樂部、性別自由解放運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本次演出特別邀請挽仙桃劇團藝術監督蔡逸璇擔任編劇,第32屆傳藝金曲獎最佳音樂設計獎得主陳歆翰創作音樂,根據臺灣戲曲中心場域特性,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走動式參與限定創作。

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說明創作《日者》。(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作品中除了劇種的混種外,也將多元呈現性別議題及各種曲風的使用,並透過觀眾沉浸式參與,打破以往傳統戲曲臺上臺下分野明確的觀演關係,共同經歷時空流轉下的性別路徑。《和合夢》將在4月6日至4月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舞台、戶外廣場、大表演廳前廳等室內外空間演出,詳細資訊請洽OPENTIX售票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3/28 下午 06:06:46
關鍵字:臺灣戲曲中心,沉浸式,和合夢,歌仔戲,雜劇,男王后,梨花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