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響應言論自由日傳承民主精神與價值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6 下午 05:02:34 / 人權社會

 行政院2016年核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為彰顯臺灣言論自由之意義與價值,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紀念館合作,推出「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網站」,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克服時空限制,身歷其境體驗鄭南榕自焚總編輯室、隨身物品與手稿、雜誌社相關物件、社會運動照片等,並搭配華語、臺灣台語、臺灣客語、英語、日語五種語音導覽,了解臺灣社會在解嚴前後,民間力量如何在威權體制的壓迫下推動轉型正義與平反之路。

「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網站」啟動大合照。(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從1950年代雷震的《自由中國》、1980年代鄭南榕的《自由時代》及其殉道,直到2016年正式將4月7日訂為國定言論自由日,臺灣爭取言論自由的路始終沒有結束,今日「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紀念館3D線上導覽網站啟動最重大的意義,便是將臺灣走過的這段歷史,透過網路及不同語言的配音,讓全世界都能看見。王時思特別引用了鄭南榕離開時所說「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回應到「接下來當然是我們的事」,期許人權館對於前輩所走過的路,不只是當成文物放在博物館裡,而是要讓更多臺灣人,都能記得且繼續為這條路努力。「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我們,不只是現在的我們,還有未來的我們及世世代代的臺灣人記住這段歷史,在這條爭取的路上繼續前進,臺灣的一切努力才有意義,臺灣也才能在未來永續地向世界發出自由、和平的呼聲。」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代表基金會表達無比感謝,其不僅以董事長、更以一位女兒及臺灣人的身分有感而發表示,鄭南榕反抗的精神,不是出自仇恨,而是出自對未來世代的愛,有形的人、事、物、場所都會邁向凋零,但是將生命經驗轉化成公共的敘述,能夠讓臺灣的人權與自由走得更遠。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感謝文化部與人權館的支持並表示,自己從未想過34年後,自由時代雜誌社能夠透過網路走向全世界,期望下一代能夠理解自由需要不斷爭取、臺灣的故事需要不斷述說的可貴。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對見證網站上線感到榮幸,他憶及2014年太陽花運動時,與政治受難者組隊鼓勵年輕人,同行者們參訪鄭南榕紀念館時受到莫大感動。蔡前輩認為鄭南榕對荒謬與不義作出最大的抗爭,啟發他追隨葉菊蘭女士的腳步、傳承鄭南榕的精神。蔡前輩並引用卡謬名言「我反抗,故我們存在」,期望世世代代的臺灣人享受網路便利的同時,也必須警惕網路充斥著虛假的訊息,破壞著保障言論自由的臺灣社會。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鄭南榕紀念館對他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其不僅是自由時代的讀者,也曾是作者之一。多年前在雜誌社接觸到史明《臺灣人400年史》、王育德《苦悶的臺灣》等書,薛化元逐漸理解鄭南榕為傳播理念的苦心。他認為自由時代雜誌社場域在網路的復活,將資料活化,不僅是紀念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更要紀念鄭南榕有更遠大的理想,即是臺灣必須成為自由自主的國家。

 空間是承載記憶還原歷史真相的重要一環,特別是白色恐怖時期相關不義遺址,近年人權館也陸續推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綠島紀念園區及調查局安康接待室三處不義遺址線上導覽網站。民眾只要造訪人權館官網「線上展覽」網頁,即可便捷的參訪不義遺址,見證臺灣歷經威權體制壓迫的歷史,並可透過場址的解說點,認識發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為臺灣民主自由奮鬥的感人故事。人權館誠摯邀請民眾參訪線上導覽網站後,能親自走訪白色恐怖實體的紀念地,規劃一趟深度的人權之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6 下午 05:02:34
關鍵字:言論自由,國家人權博物館,自由時代,鄭南榕,王時思,,鄭竹梅,薛化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