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馬藝文團體五藝中心訪臺交流 4月11日暢談文化行動理念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7 下午 07:58:19 / 文化藝術

 馬來西亞知名當代藝術團體五藝中心(Five Arts Centre)成員鄭家榮(Mark Teh)和李人欣(Lee Ren Xin),應文化部之邀將在4月中旬訪臺交流,並於4月11日晚間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舉辦講座,介紹團體38年來的藝術倡議及在大馬的軌跡。

大馬藝文團體五藝中心將在C-Lab舉辦講座,分享成團以來的藝術倡議。(文化部提供)
 五藝中心1984年由大馬戲劇之父Krishen Jit、劇場導演甄山水(Chin San Sooi)、舞蹈家Marion D'Cruz、作家K.S. Maniam及視覺藝術家Redza Piyadasa等5人共同創立,除了劇場外,創作樣態還包含文學、影像、舞蹈、行為、跨域實驗等。組織現有成員15位,創立至今一直以團體(collective)方式運作,不設藝術總監,並致力以大馬獨特文化語彙探索當代展演的各種可能。成員的作品除頻仍於東南亞曝光外,也在東亞、中東、歐洲、大洋洲多國發表,在馬國近代藝術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

 首度訪臺的鄭家榮為大馬知名劇場導演,其一貫以「表演創造者」(performance maker)及研究者定位自己,大學時期即成為五藝中心成員,迄今資歷已逾20年。他擅以文獻紀錄、推論、新生方式處理複雜的歷史議題,作品形式主要為表演,但也廣泛透過展覽、教育、社會介入、寫作等方式發表創作。展演足跡遍及歐亞,包括3度受邀於日本橫濱國際表演藝術年會發表作品。新作A Notional History(暫譯《虛構的歷史》)對馬國政治操弄歷史提出不慍不火卻力道十足的批判,已於歐亞多國公演,廣獲好評。

 舞蹈藝術家李人欣為五藝中心最新成員,其創作聚焦於身體與時空的關係、個體與生存環境相互如何影響、公共場域內的儀式及慣性行為等。2019年因演出舞作《死鳥》(Dead Bird)獲馬來西亞金馬侖藝術獎(BOH Cameronian Arts Award)最佳表演者獎。曾於東南亞編舞家論壇、橫濱國際表演藝術年會(YPAM)、印尼舞蹈節等演出或發表作品,2022年發表作品Anggota(馬來文有「成員」及「肢體」多重意涵),廣受注目。

 此次兩人應文化部之邀訪臺,除將觀賞臺北國際藝術節臺灣週(Taiwan Week)多項節目、拜會國內多位藝術家,藉此廣泛認識臺灣藝術圈外,經由C-Lab協助安排,也將以「Five Arts Centre作品的集體性」(Different Collectivities in the Work of Five Arts Centre)為題舉辦講座,向臺灣觀眾介紹五藝中心近40年來的藝術倡議、文化行動理念,以及兩人的代表作。

 講座將於4月11日晚間7時在C-LAB 102共享吧舉行,由策展人謝豐嶸擔任講座的與談人,活動以英文進行,在臺發展的馬來西亞藝術家歐秀詒協助口譯。活動免費入場,但須事先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7 下午 07:58:19
關鍵字:馬來西亞,五藝中心,鄭家榮,李人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