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基會黑巧克力含量調查測試 2件鉛鎘超出國際標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7 下午 07:43:39 / 消費資訊

 近期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 CR)公布28件黑巧克力測試結果發現,3分之2產品分別含鉛或鎘,比例之高,值得消費者注意。經查國內有7種相同或類似產品。

消基會黑巧克力鉛鎘含量調查測試報告公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為何黑巧克力會有鉛或鎘的存在,報告指出,相關研究發現可可樹會從土壤中吸收鎘,隨著樹的生長,在可可豆中積累;鉛則似乎是在豆類收穫後進入可可豆中,且通常是在可可豆的外殼上發現,豆子被摘下並從豆莢中取出後,鉛含量就很低,但隨著豆子在陽光下曝曬數日後,鉛含量又會增加,據猜測可能是因為豆子上積聚含鉛的灰塵和汙垢。 

 因近年有許多報導提及食用黑巧克力的優點,加上糖份的攝取量較少,市面上可見到眾多進口或國產黑巧克力的品牌,深受消費者喜愛。目前國內尚未有相關調查,但由於鉛及鎘對人體有相當害處,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指出,當程度的危害,尤其鉛對兒童的健康發展有相當的影響,為保護消費者,該會特別就市售黑巧克力鉛及鎘含量進行調查測試,以提供消費者資訊,於2023年1月間,在臺北市及新北市的連鎖大賣場、連鎖福利中心、便利商店、品牌門市及網路電商購買,其中產地為瑞士、美國、土耳其、馬來西亞、羅馬尼亞、德國、日本、西班牙、義大利、俄羅斯及波蘭各1件,法國2件、比利時2件及臺灣5件,共計購得20件。

 調查及測試結果,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李德仁表示,本次測試20件巧克力,編號15號「巧克優85%巧克力」鉛含量介於0.1到0.15 mg/kg,若一整包90公克吃下肚,鉛的攝取量高達13.5微克,已超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關於兒童和育齡婦女膳食鉛暴露的臨時參考水平12.5微克/天的基準。

 至於鎘含量,則是台灣製造的編號18號「100%台灣黑巧克力」,鎘含量超過0.8 mg/kg,高於歐盟規範的總乾可可固形物含量≧50%的巧克力限量0.8 mg/kg。另有一件編號16號「100%台灣黑巧克力薄片」,雖然未過歐盟標準,但鎘含量也逼近超標,該巧克力標示也不符法規。

黑巧克力鉛鎘含量調查測試結果。(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吳榮達表示,巧克力是各年齡層消費者喜愛的食品,尤其高可可膏含量的黑巧克力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價值,部分消費者會天天少量食用,其品質的安全尤其重要,但目前衛福部訂定的「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並未規範巧克力鉛及鎘的限量;鄰近的中國則有鉛的相關標準;歐盟也已訂出鎘的規範,建議政府應儘速研議巧克力產品品質管理的法規,管理市面上巧克力商品,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7 下午 07:43:39
關鍵字:消基會,黑巧克力,鉛鎘,吳榮達,李德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