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色和平要求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海洋保育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11 下午 01:11:49 / 生態環保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即將於5月底結束,審議《海洋保育法》的時間已經捉襟見肘,綠色和平行動者今(11)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前路燈上拉起「三讀海洋保育法NOW!」布條,要求立法院各黨團總召即刻推動《海洋保育法》於這會期三讀通過。

綠色和平行動者今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前路燈上拉起「三讀海洋保育法NOW!」布條,要求立法院各黨團總召即刻推動《海洋保育法》於這會期三讀通過。(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自去年到現在,已有6部《海洋保育法》草案在立法院等待審議,立法院掌握審查法案之權,卻以行政院版本草案未送審而延宕立法,持續空轉一年,推卸立法機關應盡之責。眼看這個會期即將進入尾聲,《海洋保育法》若再不進入審議,明年1月這6部草案都將因立院改選而遭廢案,對臺灣海洋保育工作極度不利,因此我們會在這裡一直待到立法院承諾即刻審理《海洋保育法》,不再漠視臺灣的海洋危機!」

 綠色和平於行動前,曾發文函請各立委連署支持《海洋保育法》在這會期三讀通過,截至昨(10)日共獲26名立委簽名支持,現場並設置支持與尚未支持《海洋保育法》立委名單。今日綠色和平三十多名行動者,在現場拉開超過7米的布條,提醒立法委員《海洋保育法》已被拖延多年,除向各黨團總召喊話,要求表態在這會期完成《海洋保育法》立法外,綠色和平也將逐一拜會尚未支持《海洋保育法》的委員,爭取支持。

 綠色和平以行動捍衛海洋動物生命,臺灣在2019年通過海洋基本法,當中明定政府須在2年內制定以生態系統為基礎所劃設的海洋保護區法規,亦即《海洋保育法》,然而3年過去,目前仍未完成立法;去年,臺灣政府在帛琉主辦的第7屆「我們的海洋」(OOC)大會上明確承諾通過《海洋保育法》,卻也再次跳票,至今未見任何《海洋保育法》立法進度。

 鍾孟勳補充,全世界都正以更積極的政策規範保護海洋,例如聯合國甫於今年 3 月通過《全球海洋公約》,決議在公海劃設 30% 的海洋保護區,反觀四面環海的臺灣連最基本的《海洋保育法》都沒有,綠色和平呼籲臺灣跟上國際腳步,兌現承諾,要求立院即刻推動《海洋保育法》三讀立法。

 《海洋保育法》已延誤多年,而海洋生態破壞事件頻傳,據媒體報導,去年5月在小琉球發現海龜被漁網纏身致死,而澎湖的馬糞海膽更是面臨生態浩劫,半世紀以來從 2 億顆減少到只剩數萬顆;去(2022)年有高達144隻鯨豚與315隻海龜擱淺,原因包含誤捕、撞擊或是廢棄漁網纏繞;今年初綠色和平發布《6種臺灣漁港常見魚類體長調查》報告,調查顯示這些魚類皆有高達7成未達成熟體長便被捕撈販賣,長期而言,恐造成漁業資源匱乏。多位學者、海洋工作者和當地民眾強力呼籲政府需要立刻制定《海洋保育法》保護海洋生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11 下午 01:11:49
關鍵字:綠色和平,立法院,海洋保育法,鍾孟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