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 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見證臺灣攝影豐沛面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21 下午 07:43:50 / 文化藝術

 2023年適逢常龍高(1923-)、楊基炘(1923-2005)、周志剛(1923-2016)3位攝影家誕生百年,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特別以主題策劃的方式,展出90餘件精選典藏攝影作品及相關文件檔案,以1940至1950年代為開端,透過攝影家們所經歷的時代,展現他們的攝影藝術表現。今(21)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舉辦開幕式,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高齡百歲的參展攝影家常龍高以及攝影家周志剛家屬周文海先生等多位貴賓蒞臨參與。

參加「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開幕式的參展藝術家、貴賓、展覽策劃於展覽主題牆前合影。(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本展不僅展現3位攝影家在各異的機緣下接觸攝影,所發展出不同的影像視角與美學觀點,更彰顯他們的影像創作成就,使觀者能透過影像軌跡,看見攝影家致力於影像創作的熱情與毅力。他們不僅是致力於攝影藝術的創作者,更是建構臺灣攝影史的重要見證人與參與者。

參展攝影家常龍高致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表示,攝影除了捕捉時代的精神、也留存臺灣人的世代記憶。本展在此特別感謝常龍高先生,以及楊基炘先生、周志剛先生的家屬,對於攝影文化資產的悉心維護與保存,使後人得以回望前人的足跡,支持了臺灣攝影史的形構與書寫。廖館長並期盼透過這個展覽,讓觀眾進一步認識這三位攝影家,透過精采且具代表性的攝影創作與相關文獻史料,展現他們對攝影藝術的探索與貢獻,以及對社會文化的紀錄與詮釋。

參展攝影家周志剛家屬周文海致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3位展出攝影家,於常龍高先生的作品中,展現了時代的更迭,以及他退休後致力於攝影的創作身影;攝影家楊基炘先生1950至1960年代拍攝的影像如同時代膠囊般,凝縮了臺灣社會轉型變遷的時光;而周志剛先生的「詩意攝影」裡,透過影像捕捉大自然磅礡且多變的瞬間片刻,更將攝影家對於外在景物的情感詠嘆,以詩書與攝影融合為一。本展由3位攝影家不同的生命際遇及美學觀點,蘊生出獨特且精湛的影像視角與創作主題,展覽回溯攝影家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追索他們在時光之流中,藉由攝影所捕捉的時代、文化、社會、人文之間多元且豐沛的歷史軌跡。

「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開幕式全體貴賓合影。(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展期自即日起至2023年7月9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展出,歡迎觀眾隨著攝影家們的觀景窗,見證臺灣攝影豐沛面向。展覽及相關推廣活動資訊請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21 下午 07:43:50
關鍵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廖仁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