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黑面琵鷺在臺度冬數量突破4千 全球數量再寫歷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4/22 下午 07:07:06 / 生態環保

 依據香港觀鳥會發布的「2023 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成果,今年全球度冬族群數量達6,603隻,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臺灣作為最重要的度冬地,首次突破4,000隻大關,共記錄4,228隻。臺灣的黑面琵鷺數量持續增長,是影響全球族群變化的關鍵度冬區。今年共增加404隻,主要集中在臺南、高雄和濁水溪口(彰化與雲林交界)等區域。全臺包括離島在內,共有13個縣市記錄到黑面琵鷺,各地目擊度冬個體已成為常態,未來仍需持續關注其變化情況。

黑面琵鷺,右邊個體已換上繁殖羽。(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黑面琵鷺是世界6種琵鷺屬中最瀕危的候鳥,主要分布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由於其繁殖地和度冬區橫跨多個國家,保育工作和族群監測需要國際間的合作。每年一月,香港觀鳥會發起「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聯繫各國調查員同步進行普查。鑒於臺灣的黑面琵鷺數量最多,調查門檻相當高,在農委會林務局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的經費支持下,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統籌與聯繫全臺鳥友共同協力進行普查工作,近年來皆須超過百人次的調查員來完成。

 今年1月6日至8日舉行的「2023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記錄到全球共有6,603隻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持續攀升寫下歷史紀錄。其中,臺灣是最重要且最關鍵的度冬棲地,共記錄到4,228隻,首次突破4,000隻,占全球數量的64%。全球數量相較去年增加了441隻,而臺灣則增加了404隻,占增加總量的91.6%,顯示臺灣的棲地保育對全球族群存續至關重要。根據香港觀鳥會的統計,其他主要度冬區依序如中國有1307隻(19.8%)、日本610隻(9.2%)、香港和深圳299隻(4.5%)、越南80隻(1.2%)、韓國54隻(0.8%)、澳門21隻(0.3%)及菲律賓4隻(0.06%)。

黑面琵鷺群聚台南土城。(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黑面琵鷺在臺灣的族群集中分布於西南沿海,其中超過9成以上的數量分布在臺南、嘉義、高雄、彰化及雲林等縣市。臺南的數量最多,有2,279隻(53.9%),主要在七股與安南(四草)地區;嘉義有947隻(22.4%),主要在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有450隻(10.6%),主要在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彰化有356隻(8.4%),主要集中在濁水溪口北岸;雲林有93隻(2.2%),主要在口湖以及濁水溪口南岸。值得關注的是,濁水溪口位在彰化與雲林交界,今年有360隻的紀錄,較去年增加約200多隻,近年來從少量到現在的大量群聚,是未來需持續關注的度冬熱區。

 另外,金門、宜蘭及屏東則維持著穩定的小族群,其中金門有46隻(0.8%),主要在慈湖和烈嶼;宜蘭有31隻(0.7%),主要集中在竹安;屏東有16隻(0.4%),集中在田厝。今年也有一些零星個體在其他縣市,包括澎湖、新北、臺中、臺北、新竹,但數量都較少,每區皆記錄有1-4隻。

 整體而言,全臺今年與去年都維持在13個縣市有記錄到黑面琵鷺,比起過往的分布範圍更廣泛,在主要度冬區範圍外目擊到零星的黑面琵鷺,已是近年臺灣冬季的常態。

台南鳥會郭東輝拍攝黑面琵鷺群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全臺黑面琵鷺持續增加,顯示目前的棲地承載量應還在可承受的範圍,然而根據臺南在地長期關注的調查員反應,本年度南部地區的冬季降雨太少,以至於許多既有調查範圍的鹽田與魚塭等棲地環境過於乾旱,黑面琵鷺不在預期的巡守範圍,讓調查員在搜尋黑面琵鷺的時間與難度大幅提升。此外,本年度發現肉毒桿菌中毒或虛弱的黑面琵鷺有高於往年平均的案例數量,可能與環境現況有關,其中普查當日,臺南的調查員除了執行調查,也要同時救援當下發現的虛弱黑面琵鷺,讓人頓時分身乏術。因此,固然黑面琵鷺數量增加值得欣喜,但大環境的變化如氣候變遷、棲地縮減的問題仍是未來需要持續關注的議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4/22 下午 07:07:06
關鍵字:黑面琵鷺,鹽田,魚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