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今日正式開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東報導
2023/5/17 下午 07:57:11 / 人權社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策展人陳韋綸與蔡秉儒協同策畫,集結22組國內外藝術家,以跨域藝術創作開啟多元對話與國際視角,自即日起至9月17日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登場。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表示,透過藝術讓受難者的故事被臺灣社會共同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開幕典禮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舉辦,代表文化部長史哲出席的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藝術季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們一同參與,感到既溫馨又沉重,因為受難者的故事被遺忘、被塵封的速度很快,而藝術季的年輕藝術家們以當代的角度揭開臺灣的不堪過去,期許更多年輕人藉此記住每一個歷史的傷口,並從中反省。藝術季邀請波蘭、越南、菲律賓等亦曾被殖民或威權壓迫的國際藝術家,透過交流更能相互理解彼此的歷史處境。李靜慧亦有感而發表示,每年到人權館雖看到步履日漸蹣跚的前輩們,但不變的是他們依然抬頭挺胸,期望受難者故事不僅被家人記住,也被臺灣社會共同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啟動儀式。(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藝術季總策展人蔡明君在典禮中介紹藝術季主題「傾聽裂隙的迴聲」,藉由「傾聽」這個看似被動、柔軟的姿態,試圖接收個體所歷經政治與體制的不同遭遇,而經驗後留下的傷口,就像一道道將人們隔開的「裂隙」;「迴聲」則來自於裂隙中不斷發生、傳遞的聲音。藝術季以「穿梭歷史的縫隙」、「今日與回望」、「過去的島嶼,當代的困境」3大子題22組作品橫跨裝置藝術、攝影作品、錄像裝置、聲音創作、文件紀錄等多元形式,其中包括波蘭藝術家咖容琳娜‧布瑞秋拉、菲律賓藝術家利羅伊.紐、越南藝術家阮芬林、香港藝術家勞麗麗、韓國藝術家鄭庾陞等國際藝術家參展。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開幕典禮大合影。(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傾聽裂隙的迴聲」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自即日起至9月17日,為期4個月的展期中,策展團隊與藝術家也將以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與導覽活動,帶領觀眾更進一步了解作品。首場活動將於5月19日展開,邀請參展藝術家吳瑪悧從作品〈我是高草〉出發,帶領民眾進行絹印工作坊,並由策展人蔡明君進行深度導覽。更多藝術家動態及藝術季資訊請鎖定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官網臉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3/5/17 下午 07:57:11
關鍵字: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李靜慧,蔡明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